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期待两会解决民生“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7:50 新京报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一年一度的“两会”拉开序幕。盛会以前,民意民声已经在积聚酝酿,其中“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等民生问题,仍然是众人瞩目的焦点。这些问题已经是各地方两会的热门话题,也必将在全国两会得到最热烈的讨论和回应。

  人们生活中的小烦恼,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上学就业看病养老,这些小问题分担在每个
人的小生活里,其实确是最真实也最重大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是政治决策的根本出发点,在汇集民意、言政议法的两会上讨论民生问题,正切题中之意。

  我国处在“黄金发展”和“矛盾凸显”并存期,任何社会矛盾都会无一例外地体现在人民生活质量的变化上。人们切肤感受,有感而发,造就了近两年来强热不退的民生话题,这话题也连年成为两会的焦点。医疗、教育、环保、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就业、

食品安全,这些话题在2005年两会上引起的热议我们还记忆犹新,今年再次提起,关注度有增无减。

  回顾去年的议案提案,得到政府积极响应的大事好事不在少数:教育问题,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今年将全面实施;医疗问题,医改得到全面反思,平价医院、药价改革正在推进中;住房问题,去年各级政府大力打击炒楼炒地,基本有效地抑制了

房价的非理性疯涨……然而,必须承认,被日前新华社报道称之为“新三座大山”的民生问题,暂时还没有一个全面、根本的解决方案。

  民生问题之顽坚背后,有其难以规避的客观原因:民生改善较之于政策决策,有必然的滞后;社会的不断发展,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在一个动态前进的社会中,任何问题的解决都无法一劳永逸。民生问题之顽坚背后,还有深层次的原因:民生问题的根本,深埋在中国社会转型的整体脉络中。教育问题不仅是投入问题,医疗问题更不是医德问题,住房问题不是房产暴利问题……

  民生问题究其实质是社会问题在微观个体上的表征,它绝非无缘无故,也不是孤立存在,它与中国社会的经济转轨、体制变迁、行政改革的演进,都深刻地联系在一起。

  诚然,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纷杂的民生问题各自包含着其特殊性,政策的具体制定也必须经过严谨的技术性推敲。但是,在经历巨变的关键时期,还必须看到,繁杂迥异的问题表象背后,包含着深刻的共性和整体性。将民生问题放到中国社会转型的视野和脉络中去思考,才能摆脱头痛医头的思路,才能穿透表象看到根源,从而触及到我们社会的真问题。

  民生问题的特殊性在于,它存在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直接影响群众心理,左右社会情绪。如果听任人们对生活现状的不满累积到一定程度,很有可能影响他们对改革前景的信心,从而对某些领域的改革缺少理解和支持。

  近两年来,从政府到民间,从媒体到学界,对民生问题连年持续关注,可以说全社会已经积聚了相当可观的热度和强度,其追问的力量正在穿透民生问题表象,探寻改革的整体思路。而“科学发展观”和“

和谐社会”理念的提出,已经为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进行了理论上的准备。恰逢两会盛事,人们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带着民意民声,将民生问题的解决从理论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去,开放话题,碰撞言论,激辩思想,为国计找到大方向,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生的“小问题”。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政协委员会诊民生“三大难”
华夏时报:民生议题再成焦点的三重因素
第一财经日报:民生民意走向两会关注前台
中华工商时报:民生话题再成两会焦点
《决策》杂志:解读2006地方两会:高度关注民生成一大亮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