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红包的合法性,还是坚决否认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7: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医学教授、政协委员吴博威说:很多病人在术后是出于对医生的感谢送“红包”的,这也可看做医患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有利于医患关系和谐发展。应当承认某些红包的合法性,引导公众对医生达成一种谅解。(3日南方都市报)

  吴教授还举了日本的例子:在日本,很多病人手术后会当着其他人的面给医生送红包,送红包的人越多,医生越自豪,这是他医术的体现——呵呵,就差说医生收红包是国际
惯例了。

  吴教授言下之意很明显:不收的话会伤害患者的感情、拂了家属的面子——吴教授只看到了患者的主动,而没有认真思考一下:患者的这种“主动”和“自愿”是怎么形成的,真的都是“感谢医生的医术高明”吗?

  我想不是,这其中包含着患者对医生职业道德评价的底线下沉。在当下中国,医德严重滑坡,人们对医德的预期越来越低:不指望能被善待了,只要不被虐待、少开点高价药就谢天谢地了。如此低的预期下,如果遇到哪个医生稍微对病人好一点,病人会轻易被感动,一激动就掏红包了。

  面对这种红包,医生难道不觉得是一种职业羞辱吗?这种情况下,拒绝红包才是医患情感交流的最好方式,医生通过拒绝来提升被低估了的职业操守,来捍卫一个职业的道德尊严。

  患者主动送红包还有另一种背景:即在医界已经形成了医生向病人索要红包的潜规则,坊间充斥着“如果不给红包麻醉师都会少打麻药”的传言。面对医生“掌握一个人生命”的职业强势,病人只能无条件地顺应和依赖这种潜规则。很多患者“主动”送红包,不是交流感情,而是花钱买一个放心。

  再说了,那些走门路行贿的,有几个不是主动和自愿的?那收钱的人也可以心安理得地视为荣耀了?——还真有事发贪官为自己辩护:人家钱都送来了,不收会让人家觉得很没面子。再说了,的确是有病人真心想感谢医生,寻死觅活地把红包往医生口袋里送,但这也不能承认红包的合法性。毕竟,如今坏人太多了,辨别成本太高,只能一刀切。感情交流的方式千万种,医生为何独爱红包?曹林(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