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公共话语下的北大校园拆迁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32 观察与思考

  河南信阳 朱四倍

  事实上,北大已经不是北大人的北大,同样道理,朗润园、镜春园也不仅仅是北大人的朗润园、镜春园。

  北京市文物局有关人士证实,备受关注的北大校园拆迁方案在上报北京市政府后被
要求暂停。暂停原因为方案中一些内容还有待细化和研究。(2月19日《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市政府官员证实,北大校园大规模拆迁活动和即将建设的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一事因事关重大,社会反响强烈,北京市政府决定暂停审批。就公众的关注度来说,北大校园拆迁已经进入公共视野和成为社会的公共话语,加上北大的特殊地位,无论如何,北大拆迁的结果,都将在公众的关注下进行。

  这次北大未名湖以北的朗润园、镜春园和全斋区域内的平房将被拆迁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其中尤以大规模拆迁是否影响镜春园、朗润园的整体景观为最。

  公众的疑问和担心是不是杞人忧天,甚至是多余的?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来看两则旧闻吧。第一是北京的故宫为了维护历史的原貌,曾划定了一个弧线作为保护线,在保护线内不能有新建筑,可最终北京并没有做到,王府井的东方广场已经超过了这个保护线。第二是400年前还是一个小城市的蒙特利尔,随着人口的增加,急需扩建。当地人因为舍不得拆掉原来的古旧建筑,干脆把老城划为一个特别区保护起来。因此,现在到蒙特利尔,你还能看到一座完整而典型的17世纪的城市。

  这两则旧闻的意义对当下的中国和北大来说是重要的。北大的大规模拆迁是步故宫的后尘还是学习蒙特利尔?在笔者看来,这正是公众担心的地方,考量着北大能否担当起公众的疑问,也正是北大拆迁成为公共话语的意义所在。事实上,北大已经不是北大人的北大,同样道理,朗润园、镜春园也不仅仅是北大人的朗润园、镜春园。一座古建筑就是一部历史。一座城市各个时期的建筑,像一部史书、一宗档案,记录这个城市的沧桑岁月。而只有这些城市的历史建筑才能树立起一个个城市的形象。惟有那些完整地保留了标志着当时文化和科学水准,或者具有特殊意义的古建筑,才会使一个城市的历史绵延不绝,也才会使一个城市永远焕发着悠久的魅力和神采。这个道理对北大来说同样合适,同样具有弥足珍贵的警示意义。

  笔者去年曾经到北大游玩,被北大最后一处平房区里的建筑所震撼,不是因为其“渺小”,相反是因为众多大学在追求“高楼大厦”的浪潮中,北大还保留这如此具有特殊意味的景观。现在看来,笔者该为去年到北大而自豪,否则将一生都难以品味到那种宁静和意境。让古建筑的生命延续,就是要让现代人记住历史,自豪于我们悠久灿烂的文化,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正因为如此,北大拆迁成为公共话语显现公共理性,期待北大能给公众一份优异的答卷,能担当起公众的期待!-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