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再让农民成为消“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2:0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15日电(记者沈翀、苑坚) 劣质奶粉、长霉饼干、过期罐头、回收药屡见不鲜,假农药、假种子、假化肥层出不穷。来自工商部门的情况显示,当前农村市场依然是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灾区,消费安全是农村消费的突出矛盾。在“3·15”到来之际,不少农民和有识之士强烈呼吁:政府和全社会要共同行动起来,为农村消费者撑起一片蓝天,别再让农民成为消“废”者了!

  当前,农村消费市场存在购物难、监管难、维权难三大难题。由于部分农民购物图便宜,加上购销渠道混乱,市场监管力量薄弱,许多伪劣产品乘机而入。又由于维权网络不健全、投诉渠道不畅、维权成本高,不少农民购买到伪劣商品后,只能自认倒霉,吃哑巴亏,这无形中又助长了一些企业的不法行为,使伪劣商品堂而皇之地渗透到农村各个角落。

  假冒伪劣产品在农村泛滥,严重威胁到了农民

生活质量的提高。我国农村承载了绝大部分人口,消费潜力巨大。发展健康有序的农村消费市场,是提高农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关键,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随着广大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消费市场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如果假冒伪劣商品继续横行乡村,这必将严重打击农民的消费积极性,使启动农村消费市场的举措落空。

  防止农民成为消“废”者,职能部门务必重拳治乱。一方面,加大对农村市场的整治力度,斩断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农村的渠道,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及欺诈行为;另一方面,将12315行政投诉和消费者协会的

维权职能从城区延伸到农村,建立起城乡一体的消费维权网络,把维权工作做到农民家门口,为农民消费维权创造便捷的途径和方式。

  净化农村消费市场,还需要各级政府制定扶持政策,支持城市流通企业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形成以城市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今年初

商务部在全国启动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这是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的良好开端。

  要消除假冒伪劣商品滋生的土壤,还必须提高农民的维权意识和能力。在农村进行广泛的宣传,提高农民识假、辨假、拒假的意识,形成假冒伪劣商品人人喊打、人人能打、人人会打的局面,让假货在农村无处藏身。(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