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感于邓朴方“那都是摆好了给我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08 四川在线

  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在讨论发言或接受采访时妙语连珠,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邓朴方委员说:现在残疾人缺乏救助的问题仍很严重。我去一些地方考察、调研,看起来情况不错,我知道那都是摆好了给我看的。

  一句“我知道那都是摆好了给我看的”,说明邓朴方对残疾人缺乏救助的问题有着敏锐的洞察力,说明邓朴方对残疾人事业的了解深入、工作扎实。由此想到我们很多官员视
察工作时往往预定行程、前呼后拥,名为检查工作,实际上成了听任下级摆布的木偶,只是在媒体的高度关注下表演一番而已,只能“检查”出成绩,绝不会“检查”出不足。“摆好了”给领导看,这种老百姓司空见惯、官员们习以为常的怪状,是怎样造成的呢?

  是干部工作作风飘浮“飘”出来的。上级不真抓,下级不实干,而为了显示自己对工作的负责,检查就成了例行公事。明知是假的,明知是样子,大家都心知肚明,知道“窗户纸”一捅就破,可谁也不会去捅,捅破了大家都尴尬。这也成了官场的一种潜规则。

  是一级压一级“压”出来的。上级高高在上,不深入调研,不了解基层实际,又好大喜功,于是凭权力将不切合实际的任务硬性摊派。下级了“完成”任务,为了对上级交差,不得已靠造假来应付。即使上级发现了问题,但为了表明自己布置的工作顺利完成,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后是皆大欢喜。

  是领导喜欢“喜”出来的。有的领导把分管的领域当成自己的“领地”,具体工作就成了自己的一块块 “实验田”。谁不希望自己的“实验田”里长出好“庄稼”?既然领导喜欢,下级岂敢怠慢!至于“实验田”以外更多的“庄稼”,反正领导也不关心,“歉收”与否只有群众知道。

  是领导远离群众“离”出来的。情况的真与假,基层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可问题在于,领导视察在下属各级干部的簇拥下,在预先的精心安排下,如果视察工作的领导都不想接近群众,自然是不会接近群众的。没有与群众的接近,自然不能了解实情,更不能了解全面。

  是问责不严“惯”出来的。虽然工作飘浮浮夸之风由来已久,可也并不是所有的领导都喜欢作假,但问题是一旦发现了干部造假作秀,应该怎样问责。我们常常听说有多少地方的工作造假作秀,却不常听说有多少干部因造假作秀而被处分。两年前,某地市政府因拖欠一公司数千万元工程款,导致农民工领不到工资的问题引起温家宝总理重视,该市在总理批示后仍然隐瞒,温总理又连续两次批示,才查明了事情真相。这难道不是问责不严“惯”出来的吗?

  明确了“病因”,领导干部就应当深入群众寻求治病良方,在整顿干部工作作风和健全问责制上下猛药。良方猛药面前,看还有谁敢“摆好了”给领导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