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静蕾与韩寒的“博客调情”触动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15 国际在线

   网友:周毅

  现在,网络博客已经满天飞了。细数博客“大姐大”当属影视明星徐静蕾,她在新浪开的博客炙手可热,已经突破了千万次点击率大关,一夜间登上各大报刊的头条。随后徐静蕾与才子韩寒的博客“调情”事件又闹得沸沸扬扬,徐静蕾说,那是调友情。接着又有众多广告商想在徐静蕾的“老徐”博客上打广告,同时出版商极度看好网络的预热功效,也要
给徐静蕾出博客书。

  尽管徐静蕾一再强调不是在自我炒作,但是实际效果似乎比有策划的炒作还要好。现在是“网络时代”、“信息时代”、“眼球时代”,学会借助“媒体”进行“炒作”,正是不少名人、明星、商家热衷做的事情。

  “炒作”是耶?非耶?笔者认为,对于“炒作”,不能一概而论。因为不同的人对“炒作”一词的理解不同,不同的炒作者有不同的炒作方式。

  先说说对“炒作”一词诠释的不同“版本”。一种“版本”认为:“炒”乃“大火猛烧”之意,火烧得越旺,炒菜的速度就越快;“作”等同于“做”,“做事”的动作要大, 至于“动作”本身是否“做作”无关紧要,只要能赶紧将“菜”端上餐桌即为成功。另一种“版本”认为:“炒”亦为“火烧”之意,但必须把握“火候”,因为“炒”字的右边是“少”,一味的“猛火”会将“菜”烧糊;“作”是“制成”“做好”之意,能将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菜”端给“食客”品尝才是最终目的。

  明确了“炒作”一词的两种含义,也就不难想象不同的炒作者不同的炒作方式了。我这里有个小笑话,不妨拿来供大家一乐。

  动物界准备开运动会,比谁跑得快。狮子当仁不让,心想;自己是万兽之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但凶猛无比,而且奔跑极快,冠军非已莫属。花豹颇为不服:自己虽体格不如狮子,但速度绝对胜过狮子,只是没人知道。于是,它借助“媒体”播放了一段自己百米冲刺的捕猎录像,之后名声大噪。兔子心有不甘;别看狮子和花豹强壮,但自己灵巧,跑步速度肯定第一。于是,兔子发了一则广告《兔妹不屑窝边兔,嫁给鹰哥同飞翔》,还配了电脑合成的大幅照片:一只兔子骑在老鹰身上在空中翱翔。之后兔子的名气更是盖过了花豹。

  百米赛跑即将鸣枪,整个看台几乎全是兔子和花豹的“粉丝”……花豹以两个身长的优势胜过狮子,夺得冠军,狮子屈居第二。此时,兔子才跑了40米;当它跑到60米处,天空突然俯冲下一只老鹰,一口叼住它飞了。全场哗然。

  乐过之后,不知是否有所感慨。在我看来:狮子不愿或是不会“炒作”,花豹是成功的“良性炒作”,兔子则是“恶意炒作”。

  “炒作”就是一种宣传,现如今一味孤芳自赏,不作宣传并非明智之举。有的演员歌唱得的确出色,但到了台上就是无法赢得掌声,道理很简单:没人认识。同样的优质商品,有的热销,有的滞销,原因一目了然:名牌

商标的广告宣传起了作用。

  借助“媒体”,跟上时代,学会“良性炒作”(即合理宣传)不失明智之举。一部作品、一首新歌上市之前,做做宣传广告、到各地多跑跑、谈谈创作体会、聊聊拍摄花絮、甚至说说真实而温情的恋爱经过,都是“良性炒作”。合理宣传的好方式,不但能拉近与“粉丝”的距离,而且成功、成名的几率要大得多,何乐而不为?

  “恶意炒作”绝非明智之举。恶意炒作就是“恶炒猛烧”,最终非把自己“烧糊炒焦”不可。造一点离奇八卦编一些虚假消息来吸引眼球的低俗做法,即使能红极一时,但绝不会名扬一世。最终伤害的是“崇拜者”。

  总之,明星、名人、商家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学会良性炒作与合理宣传是非常必要的,它是让自己保持知名度、长久立于不败之地的好方法;而恶意炒作的最终结果很有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