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胡耀邦的一次“罢赏”菊展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01 南方网
   亦 菲

  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八荣八耻”,尽管是很平常的话,却凝聚着共产党的宗旨,凝聚着中华传统文明。其实,“八荣八耻”中概括的道理观点,在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早已躬行践诺,率先垂范,成为传遍千家万户的佳话。

  胡耀邦“罢赏”菊展的故事就是其中“一滴水”,至今仍在湖南湘潭民众中交口相
传。1988年11月19日下午,胡耀邦来到六十年代他曾工作过的湘潭市看望老同志。当晚,湘潭市负责人邀请他参观正在公园举办的大型菊展。临上车前,胡耀邦的秘书轻声告诉他,为了安排这次参观,公园集中人力打扫了卫生,还贴出通告:今晚闭园。胡耀邦一听,止住脚步说:“因为我一个人看菊展而闭园?我不看,我不看!”尽管湘潭的领导反复解释,胡耀邦仍不松口:“我怎么也不看,你们这样做会脱离群众。快通知公园开门!”湘潭市负责人遵命执行,于是那天晚上公园闭园又开园,重新欢迎群众看菊展。(见2006年2月2日《文汇报》)

  胡耀邦“罢赏”菊展的事情尽管已过了18年。然而,当地官员同老百姓至今仍当作“珍闻”,个中之因也不言而喻:胡耀邦尽管担任中央领导职务,却仍然保持着普通一员的身份,不搞特殊化。

  不搞特殊化,乃因深知“背离人民为耻”。胡耀邦“罢赏”,深知一旦因他赏菊展而不开园,就是搞特殊化,脱离群众。因此他断然拒绝赏菊。而时下在一些地方、一些官员总要表现出与群众“不一样”。比如,住房爱建干部楼,玩乐爱分等级,参观也习惯动用警车等等。在“不一样”的背后,折射的是官员的优越感。某些官员更滋长“豪华观”,住要讲究豪华房,坐要追求

豪华车,赴要讲究豪华宴,穿要讲究豪华衣,带要讲究豪华表。近年还涌现出了“打豪华球”——
高尔夫
球。高尔夫球目前在中国尚属一项奢侈运动。媒体报道,目前在海南买一个高尔夫球场会员证的费用在8万元至13万元之间,最贵的亚龙湾高尔夫球场,会员费是30万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打一场高尔夫球的费用甚至高达1500元至2000元。高尔夫球运动在我国时兴是近几年的事,但已有不少党政干部的身影出现其中,不能对此见怪不怪。(见新华社2006年3月20日电)

  在一些人们心目中,似乎唯有豪华才能“跟上形势”,才能与所谓“国际接轨”。这种豪华不但在挥霍公家财产,挥霍纳税人的血汗,而且在疏间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一些爱搞特殊化的官员必然是心与群众间隔一层的官员,也可能是听不到群众呼声,看不到实情混混沌沌的官员。在某些“豪华”闪烁的背后,人们不难听到群众的“戳背脊”之声。而这种“戳背脊”声,说到底是对脱离群众,背离人民行为的严肃批评。

  所以,深知“背离人民为耻”,就要与特殊化作斗争。为官特殊化是官场的陋习,是与共产党宗旨,与

为人民服务精神格格不入的旧习。只有清除这种陋习,才能保持普通一员的心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最近,武汉市出台了官员“限餐令”,主要内容为“同城不吃饭,远郊进食堂,中午不喝酒,违者受惩处”。据悉,推行两月,大见成效,各单位招待费普遍明显下降,官员在外应酬少了。(见《杂文报》2006年2月17日一版)其实,从“限餐令”联想到其他方面,还可以有“限车令”、“限游令”、“限房令”等等,就是说,在官员的待遇方面,要防止搞特殊化。显然,要做到这一点,路还很长。但是,只有严格限制官员的特殊化,才能确保官员队伍的群众基础,才能确保执政资格。

  胡耀邦“罢赏”菊展是一面镜子。在各地官员全面学习胡总书记“八荣八耻”时候,胡耀邦“罢赏”故事,无疑是一份难得的教材,它使一些热衷搞特殊化的人们脸红,更使广大干部群众精神焕发。(南方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