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慈善榜”怎能“嫌贫爱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43 国际在线

  作者:吴应海

  由民政部担任指导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将于4月中旬在京发布,在即将出炉的排行榜中,年捐赠额超过1亿的慈善家有4个,捐赠超过100万的人数和他们的捐赠额总数,都超过了上年,所有上榜的慈善家年度捐赠总额比上年增加了三成。(《现代快报》3月26日)

  和以往的众多“慈善榜”一样,这个“慈善榜”显然也是以金钱论英雄,即谁捐的钱多,谁就榜上有名。的确,对于富人们而言,捐钱赠物可能是他们支持慈善事业、奉献爱心的最好方式,按捐赠数额的多少,给这些热衷于慈善事业的富人们排个座次,进行褒扬,以激励更多的富人朝着这份殊荣努力,这无可厚非。但把这样的排行榜称之为“慈善排行榜”,我却不敢苟同。

  “慈善”是什么意思?慈善就是指关怀他人、富有同情心的善举。捐钱捐物算慈善这没错,但其它所有的爱心行动都应该属慈善之列。显而易见,把“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叫做“捐赠榜”才名副其实。如果非要叫“慈善榜”不可,那就应该叫做“富人慈善榜”。因为,穷人里面也有慈善家呀,你既然叫“慈善榜”,那就不应该把穷人慈善家拒之榜外!

  穷人也能当慈善家?也许有人不相信,好,那就来读读几位穷人的故事吧!梁志云,一个79岁的老人,23年来,她共抚养照看了200多名孤弃儿。2004年年9月,她被山东胶州评为“慈善大使”。(《现代快报》05年4月14日)杨国钧,76岁,河南省平顶山市人,从1992年开始,他用拾废品的办法攒钱,12年来,先后以不同方式,对30多名贫困失学儿童进行了救助,捐款达7万多元,自己却过着极其简陋的生活。(《珠江晚报》05年2月4日)。老姚夫妇,河南人,在海南打工的17年中,他们靠捡破烂、干杂工为生,却先后收养了10名女婴,而夫妇俩为养这些孩子17年没买一件新衣服。(《大河报》05年12月29日)还有天津工人白芳礼老人,靠蹬三轮车挣来35万元钱,全部用来资助300名孩子上学,而自己一天三餐两个馒头一碗白水……发生在穷人身上的这些爱心故事其实还有许多许多,若按奉献钱财的多少,他们当然比不上那些富豪们,但他们这一份份滚烫的爱可是无价的呀、,你能说他们不是伟大慈善家吗?

  富人一捐百万、千万,这样的慈善之举当然令人称道。但是,慈善从来就不是富人的专利,排“慈善榜”不应该“嫌贫爱富”。那么,谁来关注那些感天动地的穷人慈善家呢?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有一个“穷人版慈善榜”呢?

  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