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主与创新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6:00 光明网
寇庆民

  创新可分为思想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等若干层面,从目前看,制约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的,主要在前三个层次。具体讲是推进民主政治,培育创新文化及在此基础上进行体制创新。

  (一)思想创新与民主政治

  思想的自由是一切创新之源,专制制度则禁锢思想,思想创新催生民主政治,民主政治促进思想创新。

  思想创新决定社会发展的方向。有独立思考精神的知识分子是专制的天敌,也是改革不合理体制的推动者。否认知识分子对社会的批判价值,只承认其作为知识载体和知识生产者的价值,会造成中国科研体制和高等教育的“囚徒困境”,使学者们成为设计构造不合理的象牙塔中的囚徒,自主创新首先需要知识分子勇于打破这种“囚徒困境”,对不合理的体制机制保持批判的态度。因为,制度创新需要思想创新做先导。

  中国和世界在本世纪的和平发展需要思想创新的成果。其一,文明间如何和平共处,从西方学术中找不到现成的方法,在这一点上,中国古代具有丰富的思想资源,如“欲立立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在东方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思想创新,中国学术可为达致这一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其二,通过创新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消除潜在的冲突根源,使世界的普遍发展和共同发展成为可能,将为构建和谐世界奠定基础。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在构建和谐世界这一大背景下进行的。

  (二)文化创新与创新文化

  现在中国社会同时面临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及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双重转型。相应地,中国文化也正经历一个嬗变和转型的时期,如何继承

传统文化的精华,并从农业文明的形态转化为城市文明,信息文明的形态,仍然是一个挑战。

  目前中国社会对这种转型还处于不适应的状态,表现为金钱至上的价值观,以及官本位,权谋文化,帝王文化等种种封建文化的泛滥。大学本来应该是社会进步的

发动机,对于社会的精神文化创造应该是清澈透明的泉源,然而现在却也被社会上的酱缸文化染得浑浊不清。

  用民主文化和创新文化的清新之风,吹去迷漫在大学校园和学术研究象牙塔中的学术腐败之风;用科学伦理鉴照学术研究行为,用科学精神来擦拭大学这个生锈的发动机,使大学恢复其独立思考的批判能力和创造活力;进而带动整个社会民主文化和创新文化的培育,这样才能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

  城市文化的特征是人与人直接交往的增多,不同人们之间思想和文化的碰撞带来创新。营造有利于人际交往的环境,也就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由于网络信息传播的即时性,开放型和广泛性,使创意能够更快地传播。作为一种崭新的文化形式,网络文化对中国的民主政治有重要意义。安全性差和脆弱是信息网络的特点,,虚拟空间的网络文化和现实社会的城市文化互相补充,才能趋利避害,才更有价值。

  文化创新是整个社会文化的转变和提高。创新文化则和环保文化,减灾文化等一样是社会文化的一个侧面。

  知识创新领域的创新文化,侧重于发挥科学家的好奇心作为科学探索的基本内驱力,培育自由探索的氛围,对失败采取宽容的态度。技术创新领域的创新文化,则更强调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作用,更应注重科技投入的绩效。我国可借鉴芬兰创新政策的成功之处,在应用研究领域实行对高等院校,企业和科研机构三位一体的资助。

  社会领域的创新文化,主要是在社会上创造认识创新价值的条件,敢于创新创业的氛围,以及形成一种接纳自主创新成果的态度。大庆油田在SCDMA技术研发阶段,勇于做自主创新的“知音”,是创新文化的一段佳话。而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中华之星”高速铁路技术则没有那么幸运。如何使自主技术获得必要的发展空间,实现产业化,从而完成整个研发过程,仍然是中国创新政策面临的重大课题。

  教育领域的创新文化,主要是培育学生的创造力。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掌握专业知识,会思考,能够发现现实社会中的问题,并提出有想象力的科学解决方案的学生。

  (三)民主政治与体制创新

  民主政治对创新最大的影响,在于能够保证学术自由,鼓励和激发思想创新,从而为文化创新和制度创新提供强大推动力,而文化创新和制度创新又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制度保障。以民主的方式制定的创新政策更能体现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更能反映科技创新第一线的实际情况,更能针对现实社会中实际存在的弊端,因而使制定出的创新政策更切合实际,也更有效力。

  民主政治还是能使创新政策得到落实的监督力量,政策要靠人去执行,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督,就难免有人钻制度的空子,使自主创新政策落空。民主政治是最有效的监督方式,因而也是使自主创新政策得到实施的最有力的保障。

  民主监督不力的状况不改变,六十条中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增高,财政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等目标,难保不象2000年教育投入达到GDP 4%的目标一样,也成为纸上的目标。

  学术刊物本来是衡量学术水平的一把标尺,但如果用金钱做标尺来衡量,无疑会使许多达到学术标准的有创意的文章无缘发表,而使一些毫无新意的文章充斥版面,中国学术论文的引用率低,版面费起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消除版面费顽症需双管齐下,其一是在工商管理中取消版面费这一收费项目,如果按广告收费,需标明是广告而非论文。其二高等院校均应取消对研究生发表论文的强制性要求。

  如何对科技投入进行有效的追踪控制,又不使科研人员为应付考核疲于奔命,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需要解决的突出矛盾。西方国家在议会设立专门委员会,以控制科技预算投入的使用效果,我国也需要加强在这方面的民主监督。

  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身也需要制度创新,民主党派,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参政议政不应过分集中于每年两会期间。在科研体制改革方面,如果民主党派以政党的力量系统进行调研,可以在立法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建设创新型国家绝非一蹴可就之事,只有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培育创新文化,进行体制创新,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事业之中,才有可能形成科学,文化,经济,社会,及政治军事良性互动的生动的创新局面,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进程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