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少普:中日友好的源头在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8:53 国际在线

  作者:王少普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这一诗句蕴涵了中日关系跌宕起伏的经历,寄托了中日两国人民反对战争,恢复和发展友好关系的美好愿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日关系处于“蜜月”时曾被广泛引用。但在中日政治关系不断降温的今天,已经很少有人再提起,满怀怨怼的人们甚至质疑“兄弟”一词用以形容中日关系,是否从一开始就是错误。

  确实,当前有少数日本政要坚持错误立场,以极不负责的态度对待中日关系,甚至以冻结政府开发援助(ODA)向中国示威,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中日民众之间的误解和隔阂。但是,浮云蔽日,相信难以持久。

  事实上,就在日本外务省表示要冻结2005财政年度的对华日元贷款之前,高桥浩、木村兴治、松崎君代和深津尚子等37名前日本乒乓国手才宣布将在3月31日启程访华,而加盟中国乒超联赛的日本著名运动员福原爱也将参加活动。

  访华团团长木村兴治认为,乒乓交流是中日两国民间体育交流的源头,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带动日中两国的年轻一代投入到友好交流活动中来,让日中友谊代代相传。另一名访华团成员、日本乒联国际委员会委员杜功凯则指出,日中恢复邦交以来,两国的乒乓交流从未中断,在时而袭来的政治“寒流”中形成了一股永不降温的民间“暖流”。

  

乒乓球运动在中日两国拥有众多爱好者,1956年,中日关系正常化前16年,中日间就开始了乒乓交流。那时,日本的乒乓球技术领先中国,日本一代国手松崎君代,不但球打得好,球风也非常好,无论输球还是赢球,总是以微笑面对观众。为此,周恩来总理多次要求中国运动员学习松崎的良好球风。而周总理去世时,松崎痛哭失声,悲伤难言。

  以后,中国的乒乓球技术逐步领先日本,日本有不少优秀运动员到中国学习,福原爱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她在中国不但努力提高乒乓球技术,而且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去年中日关系出现紧张局面时,福原爱专门去中国驻日大使馆表达了加强中日友好的愿望,被誉为“中日民间小大使”。日本乒乓球运动员能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纽带,并非偶然,惨痛的历史教训,使和平愿望在日本民间拥有了相当深刻的影响。

  最近,日本传媒大佬、读卖新闻集团总裁渡边恒雄,以老迈之躯站出来,批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他披露了自己目击到的战争———日本青年被军国主义者逼上自杀攻击机,“他们就像是待宰的羔羊,所有人都盯着地全身颤抖。有的甚至腿软到站不起来,是被后勤兵架着推到机舱里去的。”为了防止这种状况再现,渡边强调:日本亟需改变,它不应拒绝面对、正确判断日本当年的战争行为。渡边发自肺腑的呼吁,正是日本人民和平愿望的反映。

  在这种和平愿望的推动下,截至2004年,日本民众访华达333万人次;截至2004年,日本在华

留学生有1.5万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三千人访华”,为中日友好播下了友谊的种子,其中的许多人现在都在为中日未来的“相逢一笑”坚持努力。

  在这种和平愿望的推动下,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等与中国民间友好团体的代表,去年在东京联合发表了中日《和平与睦邻友好呼吁书》,指出“经历了战争苦难的中日两国人民渴望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强调“我们要吸取历史教训,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事实告诉我们,对少数日本政要坚持错误立场、以极不负责的态度对待中日关系、给中日关系造成的严重困难,我们要有充分的估计。但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战后日本民间形成的和平、反战的主流意识并没有根本改变,多数日本人并不赞同少数政要的错误立场,而希望同中国友好。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怀疑中日人民友好的基本方针,相信在双方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还会流行起来。(作者系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长、交大环太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