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驱陈水扁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5:22 中国台湾网

  马英九今次访美,确实是作了充分准备的。从其相对严密的言论中可知,借助这次的访美机遇,在台湾及两岸关系方面,驱逐陈水扁的论述,扩大国民党的势力范围,是马英九的一大目的。

  自从陈水扁提出“废统论”后,维系其执政的根基开始动摇,待至施行“终统”后,拱卫其安全的城池开始崩塌。过去蓝军反复攻击,始终未能获胜,最重要的一点,是陈水
扁的“四不一没有”师承了蓝军的传统战术,绿打蓝帜,最大限度地稳固了绿营的阵地。

  “四不一没有”之高明,高就高在陈水扁钻入了维持现状的壳,一下子获得四赢:一赢台湾大多数民心,知道如此的话,台湾安全无虞。二赢美国的支持,因为这是最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的,既不会丢掉台湾,还能更好地利用台湾。三赢大陆的和平时间,因为现状没有被改变,大陆和平统一方针没有受到严重威胁,所以大陆有耐心继续等待。四赢

国民党的空间,国民党的壳,被民进党钻进来了,自己的优势消失了。

  因为陈水扁觉得太安全了,因为陈水扁不甘心始终躲在壳里面了,因为陈水扁危机感太大了,因为陈水扁的求“独”欲望太强了,在各种原因的催促下,陈水扁冒险地肢解“四不一没有”这只安全壳。陈水扁知道的很清楚,“四不一没有”是壳的5根支柱,缺一不可,失一必垮。但是陈水扁更加知道,“四不一没有”也是5条镣铐,牢牢地锁着自己的手脚。

  在这难得的时候,马英九抓住时机,毫不犹疑地把自己的势力挤压进壳去。马阵营实施了3种战术:一,通过国共互信关系进入国际舞台,表述了维护两岸和平、反对“台独”的立场原则。这对大陆将起到更加稳定、更加宽容的作用。二,通过访美,表述恪守美国两岸政策,维持现状态度,博得美国放心。三,把现状界定为“四不一没有”,全面顶替陈水扁阵营的政治空间,逼退陈水扁,逼其回归“台独”的狭窄生存空间。这3种战术,都起到了驱逐陈水扁异化的政治论述的效果,实乃高明之举。

  陈水扁“终统”之后,处境异常困难,一是丢失了长期占据的泛蓝的安全地带,很难再继续实施雀占鸠巢的策略了。二,如继续退却,就必须重建堡垒,更加极端的“台独”论述必须推出来,而且要有大的动作配合。三,长期来台湾民众认为陈水扁阵营是言行分离的,对台湾现实影响不大,一旦陈水扁要言行合一,真正走向“台独”的时候,如何面对民意?大概只能用不寒而栗来形容。

  马英九的驱扁运动已经开始奏效。如果用博弈理论来作比喻的话,马英九的卒子已经全部过了河。蓝河绿界,长期来绿扩蓝缩的态势不仅得到有效控制,而且正在向相反的方向演进。陈水扁正在丢马弃卒,马英九正在纵马挺卒。这是当前台湾政党政治的大势。只要一天陈水扁不停止锯割“四不一没有”,绿营地盘的萎缩状态就不会停止。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评论员:锺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