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与协助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两大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0:09 红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创新”这个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如机制创新,观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就没有发展,所以,江泽民同志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

  3月份,笔者参加了一个会议,台上一位领导说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话。这位领导说,现在我们一些地方的信访工作没有做好,造成了群访、进京上访增多,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
因素。相当多的群众来访只要我们工作做细,信访工作是能够做好的。比如有些上访者提出的要求是有道理的,但政策上又不允许,怎么办;解决不了,群众就要集体上访。对这一类的信访事项,我们要派人陪同群众代表一起到市里、省里,专门找相关部门,由有关专业人士向群众代表解释,想必绝大多数群众是能听得进去的。

  这位领导说的话就是点明了信访工作要创新,启发性很大。传统的信访工作大都是在办公室里接待来访——或转发信件,或记录、解释;什么地方谁越级上访、进京上访了,马上派人去堵,派人去找,非常被动。这位领导说的话告诉我们:要开创性地开展信访工作,由“堵”转“疏”,把协助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落脚点。

  回顾现实,笔者觉得有许多信访苗头如果用创新的思维去对待是完全可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由于一些地方,信访工作者观念陈旧,方法简单,致使信访者逐级上访,甚至进京上访,给各级政府部门工作带来被动。比如土地征用费问题,国家是有政策的,由于有些农民不了解,一味抬高。像这样的事,信访部门要主动出面与群众代表到上级有关部门咨询,把国家对土地征用的政策向群众作详细的解释。笔者认为,绝大多数群众了解政策后是不会再“闹”的,因为真相已大白,再上访国家也就是这个政策,国家也并不是因为上访的人多而改变政策。

  由此笔者也联想到相关的信访事项,比如有些群众上访提出的问题,按国家政策是允许的,有些信访工作者就说,你回去找单位落实,就说国家有政策,如果单位不落实政策就去法院打官司。这番话没有错。但是从信访工作的创新角度来衡量工作做得很不到位,因为对信访者来说没有一点帮助,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难道信访人所在单位就不知道国家政策吗?现在之所以单位不给落实政策,信访人才找政府部门解决问题!

  有些同志会说,既然有政策,把单位给告上法庭不就解决了吗?这话是没错,但没有那么轻松。信访者是弱势群体,与单位打官司一是要有足够资金。二是要有被炒鱿鱼的心里准备。曾经报道过某银行代办员因合同期限问题与单位打官司,上午把状纸提上去,下午通知明天别来上班。三是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单位有钱,只需请一个律师应付就够了,信访者有这个精力与毅力吗?再说了,不落实政策,从司法角度来说也不赞成打官司,因为这明摆着是浪费司法资源。像类似这样的信访事项,要想不使信访人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群访,信访工作者要做周密细致的工作,要主动靠上去,要帮助信访人落实政策,到信访者所在单位向其领导做政策解释工作。只有群众的问题解决了,说明信访工作做到了家。

  信访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敏感性强,是关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也是考验政府执政能力的一种表现。在今年2月17日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指出,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通过解决上访群众的合理诉求,使上访群众罢诉息访。笔者认为,要想做到这些,信访工作者必须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信访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必须要把创新与协助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两大主题来抓。

稿源:红网 作者:王馥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