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理能让座,那我们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59 四川新闻网

  4月3日,温总理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会见300多位澳大利亚著名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时,与随同访问的几位部级官员一起为老人让座,令在场的人激动不已。(见新华社2006年4月3日电)

  为老人们让座,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本来并不难做到,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一些人不愿给老弱病残让座。有网民这样写道:社会在进步,国家在进步,可是人
的觉悟却退步了。

  网民的评论是带有伤感情绪的,也是一针见血的。公交车上不肯为老人让座的问题刺痛着人们的心,引发了人们的反思:在我们这个有着千年文明的国度、有着敬老传统的国度,为何为老人让座这样的小事也变得这么难?诚然,其中既有社会公德教育不够的问题,有作为社会公器的舆论宣传不力的问题,但也不可否认某些官员的不良作风影响的原因。其实,从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位小事联系到一些官员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行为不难看到其中的某些因果关系,正是一些官吏的不廉洁,起了不良的示范作用,污染了社会风气。

  总理让部长们为老华侨让座,就是身体力行发扬尊老的传统。尊老,就要从高官做起,对老人,不管生活在国内的,还是侨居国外的华侨、华人,都应该受到尊敬。高官尊老,起到的则是率先垂范作用,各级官员带动全社会让尊老、爱老形成风气。那么,“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托”的问题也就不难解决。

  总理让部长们为老华侨让座,也是在向社会传达一个信息,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不因为是长官就高人一等,也不因为是一介平民就矮人一截。温总理在国外访问让部长为老华侨让座,尽管是一件小事,但各级官员乃至我们每一个人该怎么做,已经一目了然。(亦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