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子比奢侈品还奢侈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10 东方网

  中国城市居民住房消费已经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但其中却至少有70%的居民没有购买新房的能力。(4月12日新华网)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称,我国东部地区商品房均价已达到4000元左右。根据我国2005年城市户均收入在1.5万至1.7万计,如果购买一套70平方米的新房,可能房价收入比在13倍。如此高的房价,有多少人能买得起呢?
有的人从工作开始起就开准备买房子,可是一直到老,也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房子不是“奢侈”品中的奢侈品又是什么?

  可是房子是奢侈品吗?按照国际上定义,“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才称为奢侈品。显然房子不在奢侈品当中。可是70%的居民没有购买新房的能力,可见房子又不是一般的商品,是让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商品,这样的商品和奢侈品有什么两样?

  中国4月1日开始的消费税调整,已经直接把目标对准了高档手表、游艇和

高尔夫球具等高档奢侈品:高档手表征收20%、游艇和高尔夫球具征收10%。据调查,中国奢侈品消费已达二十亿美元,有人感觉不得了,希望通过提高消费税来引导人们合理消费。

  可是这些高档奢侈品中许多和房子比较起来,却是小巫见大巫,北京三环内的项目,起价更是高达每平方米1万元以上。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就需要100多万元。而一些高档奢侈品又算得了什么?

  房子虽然比奢侈品还贵,有70%的人买不起房子,可是在一些地方房市还很火暴,房子的价格还不断上涨,那么究竟是是什么原因呢?

  2004年底,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北京市建委调查发现,目前北京的商品住宅投资性购房比例为17%。在全部投资性购房中近三成短期转手,逾两成投入租赁市场,近五成空置等待升值。2006年初,有关方面发布的深圳市2005年新房购房者的全样本分析结果显示:同一购买者购两套及以上房子的总套数为15904套,占新房销售总套数的16.07%。前不久,也有人提出,依靠房子来养老。这虽然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之所以有人提出,正说明了房子养老有很大的市场。

  这一切无不在说明了,房子有了越来越多的功能,比如投资,比如养老等,而且这些功能越来越大,越来越被许多人看重。但是房子本来的功能即让人居住,越来越丧失,有70%的人卖不起房子正说明了这一点。

  

房价居高不下,是不是和这些有关呢?我们虽然无法证明,但不是就有
房地产
商喊出了,盖房子不是让穷人买的吗?

  房子有了其他功能,有的人买了多套房子,用来投资,用来享受,成了奢侈品,而且这种方式越来越被许多人看中。从而大大减少了一些人在高档手表、游艇和高尔夫球等奢侈品上的消费,致使这些国际上公认的奢侈品在中国一年只有二十亿美元,许多人把奢侈消费花在房子上,这既能增值,又能满足一些人奢侈消费的心里。房子失去了居住主要功能,房价能不上涨吗?能不居高不下吗?

  因此,要想把房价降下来,让大多数人买得起房子,就要还原房子的主要功能即让人居住,减少其他功能,比如投资,奢侈品等,这样才能杜绝房价的泡沫经济的出现,使房地产商对投资房地产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主动的把房价维持在一个理性的范围内。


作者:肖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