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治商业贿赂亟待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0:03 红网

  “比起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和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来,建筑业的商业贿赂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位建筑业资深人士对记者道出了建筑业商业贿赂的种种黑幕,“建筑业的商业贿赂不但普遍而且数额巨大,工程项目动辄上亿元,涉及的回扣至少有几百万之巨。建筑工程项目中从招投标到材料采购,几乎每个环节都有商业贿赂的影子。一些施工企业为承揽工程,大肆行贿,而一些掌握工程建设大权的人员更是利用职务之便,索贿受贿、贪污挪用工程建设资金。”(4月15日《中国证券报》)

  其实,建筑业存在严重的商业贿赂,早就不是秘密。但当业内人士揭出黑幕时,依然触目惊心。这触目惊心的黑幕交易,绝非始自今日;对建筑领域商业贿赂的打击,也绝非始自今日。无庸回避的事实是,黑幕交易一日未停,打击行动一日未停,结果却是“建筑业的商业贿赂不但普遍而且数额巨大”。举国上下,到处是脚手架,如果真的“几乎每个环节都有商业贿赂的影子”,这其中的贿赂规模肯定会巨大得惊人!在如此严重的商业贿赂面前,更为严重的结论只有是:打击乏力,惩治无效。

  这有人手不够的数量问题。从打击商业贿赂的现有力量看,除了纪检部门,还有公安系统的经侦部门和检察系统的反贪部门,即使把这几个部门的力量全加在一起,恐怕也无以招架从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再到建筑业,几乎普遍存在的商业贿赂。如果要加大打击商业贿赂的力度,增加人手应属当务之急。

  撇开办案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现有人员的专业程度不够,恐怕是更严重的问题。涉案的无疑都是业内高手,办案的却很可能是门外汉。虽然业务可以逐渐熟悉,但你还在寻找蛛丝马迹,他那里早已打草惊蛇了。笨猫玩不过狡鼠,未必不是许多领域打击商业贿赂令人尴尬的现状。要重拳打击商业贿赂,必须尽快提高办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商业贿赂猖獗的领域,往往是高手出没、玄机暗藏的领域,要不怕“魔高一丈”,就必须“道高百尺”。针对重点领域的商业贿赂,在纪检、经侦或反贪部门,必须组建专业的打击队伍。或从业内特聘专人,或固定有办案经验的专人。人手配够配强,再能专案专人专办,就会积累出一整套硬招来。有蛛丝马迹能及时发现,有犯罪事实能及时破获,这样,就能打出声威,打出震慑力,商业贿赂才有收敛的可能。

  揭开商业贿赂的黑幕,只能算是一道道闪电,暴露了许多见不得人的东西;建立专业的打击队伍,才能算是一阵阵雷声,让人看到惩治出成效的希望。最后当然须有惩治的行动,那才是冲刷一切污浊的暴雨,才能最终打造出一个干净的世界。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