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影要让老百姓看得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8:48 东方网

  多少年不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中老年人,特别是九亿农民这是现状。

  一、没时间去看电影,时间都用来看电视了。现在电视频道多达几十个节目,内容丰富,方便又不花钱。

  二、“没钱”去看电影,一张电影票要几十元,太贵了。在电视里也可以看,去电影院看太奢侈了。

  三、现在电影院越来越少,离家越来越远,去看电影不大值得。

  电影制片者经常花几千万、几亿元拍巨片,一般新片子更是平均1.4天就拍一部。但有38.5%不能上映,每年有100多部滥片子滥在仓库里,这是多大的浪费啊!一方面,许多导演、演员在国际电影节得这个奖那个奖,风头十足。另一方面,老百姓不给电影“面子”,电影院十分冷落,票房效益每况愈下,反差是如此强烈。

  想当年李双双等电影在农村放映是何等火爆,红色娘子军、渡江侦察记、青春之歌一大批启迪思想、陶冶情操、鼓舞斗志的电影教育、鼓舞着我们一代人成长。看今朝,老百姓对电影已经有点“麻木”、缺乏热情,除了电影本身的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外,主要的还是电影发行不适合老百姓的需要。

  最近上海打造百姓影院在这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全国首家数字化“百姓影院”在浦东开映,郊区农民花三元钱就能在家门口看现代化数字电影,享受“英雄”“无极”等大片,这可把农民高兴极了。可见不是农民不喜欢看电影,而是如何让农民花很少的钱、走很少的路,能看到最想看的电影。最近上海又成功举办了老人电影周,电影周集中老年人喜欢看的100部中外优秀影片,每张电影票只有2元钱,它在老年观众中掀起了一股电影热。老年人的特点是“静在家里多,动在外头少;家庭活动多,社会活动少;个人活动多,集体交流少;电视看得多,其他娱乐少”。老年电影周给电影市场补上了老年观众这一块,把电影院真正办成了“老年之家”。

  中国电影有百年历史,这百年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生动感人、影响广泛的优秀影片,将其束之高阁那多可惜呢!让电影靠近老年人可使老年人生活更丰富多彩、更健康、更长寿、更受教育。有那么多老年人走进了电影院,这不是使电影院也“老当益壮”焕发青春了吗?青岛有个企业每天在城市广场免费放电影给人看,一天有几千人看。边看电影,边在为其企业做广告,效果之大胜过其它广告形式。而花费区区几十万,仅占一年广告费的小部分,这种“吃小亏,占大便宜”的生意何乐而不为呢?北京共举办了十二届大学生电影节,让大学生来看电影,选自己最喜欢的电影、导演、演员。把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吸引到电影节上来,让大学生成为电影的主人,让电影成为大学生的“心上人”。这种让电影和大学生“成亲”的举措更是值得提倡和推广。

  电影是宣传的重要工具,看电影是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要让老百姓喜欢电影,首先要使电影“喜欢”老百姓。电影创作要大众化,电影放映也要大众化,电影院更要大众化。电影不仅要让年轻人看得开心,也要让中老年人看得开心,更要让九亿农民看得开心!


作者:陈阿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