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承认“不可能根治沙尘暴”彰现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0:08 红网

  针对近日北方地区出现的沙尘天气,媒体的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局防沙办主任刘拓。刘拓表示,由于沙尘天气需要的两大条件——强劲的气流和干燥裸露的沙尘源,都无法得到根除,所以“注定在我国不可能根治沙尘暴”。(4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刘拓主任的表态从表面上看,似乎少了一些“人定胜天”的豪迈,这显然与很多人的期望有差距。长期以来,大家对我国北方地区肆虐的沙尘暴,可以说深恶痛绝恨不能灭之
而后快。在这样的心理期望值之下,沙尘天气一年年地反复出现,往往被认为责任全在政府,是政府的防沙工作乏力。因此,刘拓主任今天能讲出此话,需要相当大的勇气。

  沙尘暴要不要治理?当然要,而且还要大力治理。但花大力气去治理沙尘暴,并不意味着就能彻底根治它。正如刘拓主任给我们所指出的,我国属于中亚沙尘暴多发区的一部分,除了境内有百多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 还受着众多境外沙尘源头的严重影响。想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之下,让这些沙尘源头彻底“人间蒸发”,不是真正以科学的精神去行事,也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根治我国北方的沙尘暴,是大家的一个美好愿望。完全从感情的角度来考虑,我也希望这一愿望能够实现。但具体开展防沙治沙工作时,却必须严格遵循科学的规律,否则可能不但实现不了愿望,还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过去,党和政府曾带领广大群众,展开过一场治沙“人民战争”,并提出“向沙漠进军”的口号。然而一连串的实践经验证明,我们与沙漠之间的利益纷争,绝非几场“速决战”就可解决的。

  承认“不可能根治沙尘暴”,绝不是对沙尘暴的畏惧心态,而是在科学面前的头脑清醒。事实上,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对待,然后才能找到最有效的治沙办法,实现趋利避害的最佳效果。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植被覆盖,以及其他一些科学的办法,降低沙尘暴的发生频率,减轻它的强度和危害。用这样的方法治理沙尘暴,尽管可能永远无法根治它,却至少能实现良性循环。

  国家林业局防沙办的负责人,公开表示“不可能根治沙尘暴”,也不意味着对自身责任的推卸。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担负防沙责任的各级政府部门,只有明确“不可能根治沙尘暴”后,才有可能正确地划定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完成自己分到的任务,并就工作成效接受相应的问责。对不能实现、不应去做的事了然与心,对能够做到、必须做到的事尽力而为,正是政府执政理性的鲜明体现。

稿源:红网 作者:李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