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洲紧盯中国游客打假的另类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31 浙江在线

  五一期间游客如果打算拎着假名牌箱包去欧洲旅游,在入境时不仅假名牌会被外国海关人员没收,而且还会面临最低500欧元最高30万欧元的罚款。上个月,40多名中国游客前往法国旅游,正当大家排着队接受入境检查时,一名男游客被拦了下来。经检查,这名游客携带的阿迪达斯背包是假冒产品,海关当场予以没收。(4月17日,中新网据北京晚报)

  初看这则新闻,真有些法国或

意大利式黑色喜剧的意味,还以为是炒剩的愚人节新闻
。不过仔细研读了新闻来源以后,我不得不相信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据北京某旅游公司市场部经理介绍,原本外国海关只对大量携带假冒产品的情况进行罚没,最近开始,欧洲尤其是法国海关对中国游客的检查十分严格,甚至穿件假名牌都会挨罚。他说,海关如果看到游客身上背着假名牌包,就没收,之后给两个塑料袋装东西。而且,游客还会面临高额罚款:发现单件,不但没收可能会有500欧元的罚款;发现10件以上假货,除没收外,罚款30万欧元。

  “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这则消息对很多希望到欧洲旅行的国人而言无疑是当头棒喝,可别穿着戴着提着挎着假名牌到欧洲去,否则丢人不说,可能会罚得你倾家荡产。30万欧元是什么概念?300多万人民币呀,可别充这冤大头。

  人们不仅要问,欧洲海关为啥对国人如此苛刻无情?除了中国国力增强使得西方传统强国增加了对中国的戒备心外,我们也要扪心自问,深刻检讨自己的行为。勿庸置疑,假冒伪劣商品在中国并没有绝迹,甚至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扩大外流至其他国家,于是一颗老鼠屎搅坏了整个中国的声誉。此外,国内的确存在着盗版软件和制售假冒世界名牌的事实。在各大城市的跳蚤市场或专门的批发市场里,这些假冒的名牌并不鲜见,乃至出现了小商小贩甚至是农民也穿世界假冒名牌的滑稽现象。

  随着中国成为经济大国和第三大贸易强国,美欧和中国贸易争端的一个焦点就是保护

知识产权。就在最近,中国还保证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将全部使用正版软件。这说明,开放的中国必须和世界接轨,并在WTO的基本原则下同世界各国发展贸易关系。如此看来,国人穿戴着假名牌的确有碍观瞻和有损中国形象,欧洲海关的行为尽管不近人情但也符合既定的游戏规则,国人不得置喙怨艾,更不能发酵愤青意气。

  客观而言,欧洲海关的严厉处罚也有着矫正国人消费习惯的积极作用。国人穿假名牌是一种追求虚荣浮华的不良消费习惯,也是衣冠体现身份区隔的传统等级思想的残余糟粕,说轻了助长奢靡浪费之风,说重了不利于营造人与人之间平等真诚的和谐关系。更重要的是,欧洲海关的严厉打假,也促使国人牢固增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罚在钱上,疼在心里,记在脑子里,这味猛药,远比国人喋喋不休的说教和长篇大论的宣传要有效得多。再说,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获益者,敦促国民遵守WTO通行规则也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国家有责任引导国民树立法治观念,使其具有全球视野;国民有义务遵守普世规则,不失国格和人格。


作者:张敬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