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重机遇推进中美关系日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27 新京报
  新京报网络版 

  古人曰:成大事者,莫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胡锦涛主席昨天开始的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其机遇正表现在“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

  先说天时。

  胡锦涛主席原计划去年9月访美,后因卡特里娜大飓风推迟。然而,不信春风唤不回,如今飓风不再,迎接他的是华盛顿的樱花。中美关系在相隔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发生了定位和认识上的深刻变化,引起了广泛关注。

  去年9月,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提出中国要成为国际体系的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胡锦涛此次访美,将以中国式的语言及其个性风格,对此做出积极回应,以增强两国间的政治互信。这就是,中美之间的问题要从国际体系和全球化时代的广阔背景下理解,要从中国国情和国内发展战略的广度和深度来理解。

  当然,天时因素有利有弊。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美国有句政治谚语———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性的,这在选举年表现得尤其突出。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双边关系问题发展越来越深入,美国对中国的关注和不安,也表现得越来越明显。这样,布什总统面临来自国会和美国保守势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压力,双边贸易问题将成为美方对胡布峰会的主要关注点。

  再说地利。

  美国人一般不大关心国外事情,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主要靠媒体报道;而要让美国的媒体形象、客观地报道中国,此次胡锦涛的访问无疑是大好机会。胡锦涛访美不仅是他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的突出亮相,也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大国向当今世界惟一超级大国展示着自身形象。这是最近一年间五次多边外交场合和布什访华的“胡布会”所不能比拟的。访问期间,美国媒体无疑将在国内掀起一股“中国热”。

  从中美关系的更广泛的地缘因素讲,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意义不仅局限于两国关系本身,而是通过外溢效应,具有三层次内涵:

  从全球层面讲,“胡布会”将把国家安全问题作为重要议题。问题如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考验的不仅是世界和平与地区局势稳定,也是对全球防核扩散体制的挑战。中美间的

能源、贸易竞争与合作,也涉及全球能源、贸易不平衡等根本性问题。从地区层面而言,“胡布会”将谈及中日关系及其对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影响。而谈中美关系,更绕不开台湾问题。4月1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说,共同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这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利益。就双边层面来说,如前所述,贸易、知识产权、
人民币汇率
等问题也将占据主角。

  正因如此,4月6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的访问,将是两国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稳定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美国不但希望帮助中国实现发展目标,而且希望与中国一起努力,促进两国及世界的繁荣和稳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人和。

  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外交是做人的工作,也要以人为本。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访美,除了建立与布什总统本人的良好工作关系、增强友谊和信任,还要与美国国会议员、州市官员、工商、学术、工人、学生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并面向美国的商业精英、政治精英和文化、学术精英发表三场演讲,演讲的对象不仅是美国政治领导人,更包括美国民众。这体现中国以人为本的外交理念,也是向美国社会展示和平发展的新形象的机会。

  天时、地利、人和,构筑了越来越成熟的中美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