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大的讽刺”何时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9:12 国际在线

  作者:吴兴人

  达·芬奇说过:“许多人故意制造假象和虚假的奇迹,来欺骗愚昧的大众。”“啊!尘世间可怜的人们啊,睁开你们的双眼吧!”达·芬奇的告诫我们听过已有很多遍了,但上当受骗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虚假的医疗广告,就是导致人们受骗的一种手段。新华社记者最近写了一篇很好的报道,题目叫“上海的长江医院广告为啥还照做?”进一步揭露了这家医院的不法行为:“电视台新闻一边在批评长江医院的非法行医,那边广告上却一遍遍地播放长江医院‘圆您孩子梦’的诱人画面和语言。上海市政府一位领导说:‘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人命关天,虚假广告比虚假新闻的危害性更大。在我们的媒体上,长江

医院的虚假广告屡禁不止,不过是当前民营医院大做虚假广告的一个典型而已。如果仔细调查一下,在媒体上做虚假广告者,决不止长江医院一家。据统计,2005年上海市工商部门共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564件,其中涉及医疗服务、药品、医疗器械等行业的违法广告占了四成以上。

  “莫大的讽刺”现象为什么接二连三地出现?炮制虚假广告的民营医院手里有一个厉害的常规武器:钞票。这个东西,导致许多媒体的广告部和编辑部打起架来了。正义和金钱明争暗斗的结果,常常是广告部获胜,编辑部只好败下阵来,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时采取折衷方案:批评稿和软硬广告并行不悖发表。理由据说很简单:民以食为天,大家要吃饭。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化报纸的社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很多报纸不仅要自己养活自己,还要上缴一定的利润给上级主管部门,民营医院一年数百万的广告投入,对一些规模不大的小报小刊而言,称得上是生死攸关了。”“孔方兄”一次又一次展现了它的魔力,为了生存,为了吃饭,有些媒体终于在长江医院的钱袋子面前让步,俯首称臣。连续不断的广告效应是长期的,批评稿件的负面影响是暂时的。长江医院的老板们脸上露出了洋洋得意的微笑。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种“莫大的讽刺”的现象出现?

    长江医院等医院的胆大妄为,是对工商管理部门和舆论监督的公然挑战,我们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制裁,下猛药干预其行为。光靠舆论批评是不够的。因为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媒体本身也介入了这一活动。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既已对该医院发出了司法建议书,司法部门应当不准该医院继续做虚假广告,不准它继续欺骗病人;对于媒体这种明知故犯活动,我们也要向他们大喝一声:不能见利忘义。我以为,如果医院和媒体继续刊登这类广告,作为商业欺诈活动,应给予重罚乃至于追究其刑事责任。报社的编辑部和广告部门各行其是、互相打架的现象,不能继续下去了!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