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事故别等媒体曝光才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21日电(记者 刘书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18日表示,凡是媒体、互联网曝光的安全事故,安监系统都必须立即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吸取教训、认真处理,并上报安监总局。这个表态,媒体肯定欢迎,但媒体曝光以外的事故查处,安监系统还须努力自强。

  “现在是信息社会,媒体都能得到事故信息,安监系统怎能得不到呢?关键还是责
任心,思想观念要转变。”李毅中在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领域推进安全生产许可及整顿关闭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这句自问自答可谓一语中的。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使得媒体监督的作用越来越显得重要,不少重特大事故都是在媒体曝光后相关部门跟进查处的。表面上看,媒体的监督优势明显,它能让一些阴暗的事物无处藏身,促使问题得到及时、公正的处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实需要媒体的力量。

  但是,社会分工决定了媒体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存在着天然的弱点。他们既无法像政府职能部门那样进行事前监管,更不能强势介入事故调查,许多幕后的东西难以摸到。即便把事故的来龙去脉都弄清了、报道了,行政、司法机关不予理睬,问题依旧解决不了。更重要的是,媒体监督一般都是事后监督,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是少出事故、不出事故,防患于未然。所以,媒体监督只能是一种补充,更不可能成为职能部门监管的替代。要扭转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主要还得靠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靠安全监管部门充分履行职责、严格执法。

  “

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
安全事故
死亡率要下降35%,工矿商贸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要下降25%。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各级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紧箍咒”念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