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名牌”迷信的破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57 东方网

  “洋名牌”,在我国消费群体中,一向享有“崇高”的声誉,甚至“高”到迷信的程度。某些人几乎非“洋”名酒不饮,非“洋”名衣不穿,非“洋”名表不戴,…;衣食住行,处处笼罩在“洋名牌”巨影之下。应该承认,某些“洋名牌”的质量或科技含量确有其“优势”,但是,“崇尚”变成了迷信,非理性地、无分析地追求一切“洋名牌”,就成了病态,一种流行病了。

  其实,这种“优势”只是相对的。某些“洋名牌”的质量神话已经被拆穿,例如,去年就发现雀巢奶粉碘成分超标,某名牌冰淇淋生产场地肮脏,某型号的索尼数码相机不合格等质量问题。不久前,浙江工商局又为消费者做了一件好事,查出10个国际名牌服装的样品,不符合规定标准,特别是其中有的化学成分过高,危害人体健康。

  这一系列确凿的事实,充分表明“洋名牌”质量也并非绝对可靠,这是对“洋名牌”迷信的迎头一击,至少可以使某些“热心人”头脑清醒一些。但是,这种迷信未必就此消失,因为它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除了那传承久远的崇洋习性不谈,还有当代社会特殊的消费心理。由于“洋名牌”价位特高,一般消费者无力问津,热衷于此的大都是属于高薪白领阶层,“洋名牌”也成了高薪白领的标志,从中可以显示一个人的“富有”和“身份”。因此,在社会中就形成一种以穿用“洋名牌”为荣,有“派头”。这种病态的虚荣心,也正是“洋名牌”迷信的社会基础。因此,要“根治”这种迷信病,还需要克服这种虚荣心。

  除了从心理上医治外,“土名牌”的兴起,更是对“洋名牌”迷信病的一剂特效药。人们所以崇尚以至迷信“洋名牌”,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你拿不出可以与之抗衡的优质“土名牌”。试看近年来许多国产电视机、电

冰箱等的“土名牌”,其质量已经与“洋名牌”不相上下,某些已经超过,加之质价比和售后服务方面更为优越,因而获得消费者的普遍信任,人们争买“土名牌”。在这些领域,对“洋名牌”的迷信已经走下坡了,随着“土名牌”不断飙升,对“洋名牌”的迷信将愈越淡化。

  当然,需要破除的只是对“洋名牌”的迷信,而不是“洋名牌”本身。“洋名牌”只要继续保持它的质量优势,还是有其生命力的,它的正当权益应当受到严格保护。


作者:武振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