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晓:但愿刘宇“献身”的艺术是真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0:13 红网

  5月12日,长寿湖中心的一个孤岛上,重庆摄影家协会举办的“长寿湖杯”海陆空人体摄影比赛在这里举行,四川外语学院某专业自考一年级学生刘宇全裸出镜,感动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所有艺术家。(见5月14日《重庆晨报》)

  为什么会感动所有的艺术家?因为即使是在21世纪的今天,即使是以开放著称的直辖市,敢于全裸“献身”摄影艺术的女大学生还只能算是凤毛麟角。故不光艺术家们感动了
,20多游客见状,也都鼓起掌来了,有人直感叹刘宇“走出这一步,真的很勇敢”。

  刘宇的勇敢是建立在为艺术献身的基础之上的,她在脱光衣服时就说了一句“我就为艺术献一次身嘛”,但愿她献身的艺术是真艺术,而非伪艺术,或打着艺术幌子的色情东西。刘宇对此有些担忧,毕竟40多部相机拍下的数千张图片,会通过各种渠道流传。这各种渠道谁又能保证艺术的纯洁性呢。

  也许我有些多虑,但刘宇的这一勇敢的一脱未必就会给她带来艺术的盛誉。除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参赛费之类外,她这勇敢的一脱有可能还会给她带来更多负面的影响。事实上,刘宇出生在荣昌县一个农家。没有受过人体模特的专业训练。一个连什么训练也没有受过的女孩,在这些所谓摄影家的眼里恐怕只有裸体,而没有艺术。也恐怕只有这些来自农村的涉世不深的女孩才会如此勇敢。因为她单纯,也因为她的贫困。

  我不反对

人体艺术,相反,真正的人体艺术会带给人们美的享受。我担心的是这些摄影家们是否都懂人体艺术,不要把人体美拍摄成了肉体美。艺术与色情往往只有一步之距。我记得重庆三峡也拍摄过裸体美女,主办者说是要留住三峡之美。但用人体是留不住三峡之美的,它只会喧宾夺主,让游客只看裸体之美而忘记自然之美。

  艺术与色情怎样区分?为什么摄影展参观者大多都是男性而且多是老年男性?这些人特别是老人是为了欣赏艺术才花钱去看展览的吗?我深表怀疑。如果

人体摄影展吸引的只是老年男性我感到这是艺术的耻辱,更是那些献身艺术的女性的屈辱。她们是为了艺术而献身的,而不是让好色的眼光去意淫的。

  艺术与色情是可以区分的。这个区分的标准,可以把它归结为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有利于公众获得美的艺术享受,是否有利于社会的文明与文化的进步。

  但愿来自农村的

女大学生献身的是真的艺术,如同勇敢的汤加丽那样。即使照片流传得很广,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因为艺术本身可以使人心灵纯洁,可以带给人们美的享受。诚如此,刘宇的勇敢令人钦佩!

稿源:红网 作者: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