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纳:公款吃喝“有益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3:00 中国青年报

  作者:海纳

  20年前,著名作家王蒙写过一篇《诬告有益论》,称“诬告无罪,诬告无害,诬告有理,诬告有益”。自从读了那篇文章,我就想仿作一篇《公款吃喝有益论》,但一直苦于找不到充足的理由。直到最近有一天,在某市某饭店就餐,听到邻座几个干部模样的人正在谈论公款吃喝,于是赶紧掏出纸笔,伏在一边,详细记录。回家整理,发现几位发言的主题
,正是“吃喝无罪,吃喝无害,吃喝有理,吃喝有益”。

  甲:公款吃喝有利于对外开放。家里来个客人,还得管顿饭呢,外商来了,能不招待?我们那儿有个项目,和香港的一家公司谈了18轮,光招待费就花了5万多元。可人家最后在我们县投资5000多万元。你说少吃5万元划算,还是引来5000万划算?

  乙:公款吃喝有利于上下团结。哪个领导下到基层,不愿意受到热情招待?吃得好一点,喝得好一点,既是下级的责任,也是对上级的尊敬。这年头,你领着人家到机关食堂去吃饭,或者炒两个菜当工作餐,保准领导不高兴。该提拔的提拔不了,该当先进也当不成。

  丙:公款吃喝有利于刺激生产。我们那儿有个狗屁文人,写了一篇文章,建议全国人民都戒酒。这不是胡说八道吗?全国的酒厂都停产了,国民生产总值、国家的税收和财政收入将会减少多少?又会有多少工人下岗?

  丁:公款吃喝有利于拉动消费。从经济学角度看,公款吃喝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很大贡献。比如我们到这个饭店来吃饭,这个饭店就有生意。饭店赚了我们的钱,然后去买酒、买菜、买鱼、买肉、去发工资、交税,整个市场一下子就活了。

  戊:公款吃喝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你说到这儿,我想起来了。咱吃的菜也好,饭也好,鱼也好,肉也好,山珍也好,海味也好,不都是农民种植、养殖和捕捞来的吗?咱吃得越多,这些农产品的销路就越好,价钱就越高,这不就是为农民增加收入吗?

  己:公款吃喝有利于低薪养廉。谁可怜,还不就是咱当

公务员的可怜?看那些大老板,人家吃什么,穿什么,住什么,坐什么,玩什么?咱那每月一千多块钱的工资,还不够人家一顿饭钱。让咱们吃点儿喝点儿,对低薪是一种补偿,有利于保持廉洁作风。

  庚:公款吃喝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

传统文化。酒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欢,无酒不成典,无酒不抒情,无酒不励志,无酒不壮行,无酒不成敬意。举杯才知乾坤大,沉醉方悟人生短。

  辛:公款吃喝有利于科技创新。一是在烹饪技术上创新,二是在酿酒配方上创新,三是在饭店管理上创新,四是在接待礼仪上创新,五是在劝酒方法上创新,六是在醒酒药物上创新,七是在利用酒桌研究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上创新,八是在利用酒桌交流经验以处理好干群关系、家庭关系等各种关系上创新。

  上述几位的分析还很不够。下一步主要是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消除杂音,扫除障碍,进一步加大力度,一如既往地吃下去、喝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