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军荣:“看不起学校”成退学理由是一种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0:00 红网

  大学生主动提出退学申请,其陈述的理由竟然是“看不起学校!”22日,重庆某高校一名大三男生的退学申请出现在某知名网站上,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据《华西都市报 》5月23日)

  在一个证书凸现的时代,毕业证书是证明一个人教育水平的最直接凭证,也是找工作的一个重要砝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太赞成大学生退学。 十年寒窗苦读才上的大学,
且快要毕业了却自动放弃,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退学都是不值得仿效的行为。但是,我又尊重他的选择,因为他已觉得学校的教育模式太死板。他已觉得在学校学的东西对于自己今后的发展不但没有益处,反而会将自己带入一个误区。既然在校读书已是非常痛苦,放弃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不管怎样,我都觉得他的选择只是一种个人的个性行为,不会有太多的追随者。毕竟人是理性的。这样的行为也很难评说出孰对孰错。不过,我看重的却是退学申请的理由——“看不起学校!”。

  “看不起学校!”显然是一种不友好的说法,也是一种让人看了顿觉气愤的理由。从情理上说,这位退学的学生不该这样说自己的母校。那样“太伤人自尊了”(宋丹丹语)然而,“看不起学校!”也许是这位学生的真实想法,从他的无视辅导员莫老师的多次谈话,从他的痛苦感受以及对学校教育模式死板的极度反感中可以见出他的痛恨程度。将自己的真实想法表现出来就是一种坦率。尽管这种坦率太不礼貌。

  从学校的角度看,看到自己的学生竟然写出“看不起学校!”的理由,任何人都会觉得太过于难堪,然而,这所学校的老师却接受了自己的学生这样的说法。透露出的也不仅仅是一种大度,更是一种宽容。联想到如果一个老师亲耳听到自己的学生说“看不起老师!”,他(她)是否也能坦然地接受?恐怕很少有学生这样说,当然也很少有老师能够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很难的。老实说,这位学生的评价也不尽然,即使是真的象他所说的“学校的教育模式太死板”,也不会尽是学校的错,自然也不会有被人看不起的“灾害”。

  比尔·盖茨曾从哈佛退学,我们不能因此说,幸亏他退学了才成就了今天的辉煌。这位退学的大学生以后或是辉煌或是落魄,我们都不能因此得出什么样的结论。生活之中是没有假设的。

  “看不起学校!”能成退学理由,一方说得出,另一方能够接受。这就是一种很大的进步。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进步和宽容。

  作者:王军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