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晓:一个高三老师的高考“三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0:13 红网

  高考临近,各地陆续出台了方便考生应考的规定。比如,为应对突发事件,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成立“公交110”,保证考生不因车辆延误或交通问题耽误考试。福建省规定考生高考期间忘带或遗失《准考证》可先进入考场参加考试。(6月6日《中国青年报》)

  看来,牵动众人心的高考是越来越人性化了。想来也是,尽管高考不尽如人意,但到目前为止还是绝大多数中国百姓所认可的制度,故到了高考这几天,全国无形中也就像发
了总动员令,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许多地方的家长自发联合起来维护交通秩序,一切为了高考的顺利进行。

  我作为高三老师,直接感受到了临近高考的紧张气氛。在高考前一天,学生照例回校,老师也到教室给他们作最后的辅导,这种辅导是安慰性的。愿考生今晚睡个好觉,做个好梦,明日能轻松上场,考出好成绩。为此,我有三愿给我的学生,也给全国的广大考生。

  一愿以一颗平常心参考。诚然,高考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对许多考生而言,是改变命运的一次考试。但人生处处有考场,生活的路还很长,在高考扩招后的今天,高考已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许多城市高考上线率已经达到90%以上。换句话说,只要上了高中,基本上都能考上大学。再想宽一点,上了大学又怎样?还不是为了找个好工作。而现在的好工作是只要有真本事的都可以找到的。相反,如果没有真本事,即使上了重点大学又能怎样?不是有重点大学的学生去卖肉、卖糖糊芦吗?不是说卖肉什么的就低人一等,而是说想开了也就那么一回事。所以,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把高考当成等闲事。

  二愿要有一颗诚实的心。考试虽然考的是文化知识,但考试更是对考生道德品行的考验。毋庸讳言,近年来考试舞弊有抬头的趋势,雇人代考或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群体性舞弊,整治借考试之名进行诈骗等严重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如2005年福建省普通高考共查处违纪舞弊78例,涉及考生107名,高考违纪舞弊率达0.42%。(6月6日《中国青年报》)这说明少数考生的道德品行还有相当的问题,还经不起人生的考验。如果一个考生作弊,那他首先是对自己不忠,一个对自己都不忠的人,很难对社会忠诚。莎士比亚说:“你必须对自己忠诚,正像有了白昼才有了黑夜一样;对自己忠诚,就不会对别人欺诈。”只有对自己诚实守信,才谈得上忠实于国家和人民。

  三愿考生沉着冷静。考场如战场,而战场中获胜者往往属于冷静者。兵家说:“为将之道,当先治心。

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文人说:“静观万物皆春意。”古人说:“每逢大事有静气。”古人如此推崇静,必然有它的意义所在。有静气,才会从容不迫;有静气,才会胸有成竹;有静气,才会发挥超常智慧。凡成就大业者都是沉着冷静者。诸葛亮空城计吓退司马懿数万大军靠的是冷静;陈毅面对敌军围困万千重仍自在下棋靠的是冷静。足球健儿临门一脚靠的是冷静,超女脱颖而出靠的是冷静。高考如战场,上了战场就没有退路。考场内外已给考生创造了一个安静的环境,考生只有静下心来,冷静看题,冷静分析,冷静答题,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以上三愿是我送给高考考生的礼物。愿考生如我所愿,以平常心、诚实心参考,以冷静心答题。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作者: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