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耿银平:员工已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54 正义网

  6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生产线上没凳子,除少数员工外,一般操作工都必须连续12个小时站立着干活,不得说话。遇到晚上倒班,有些小姑娘吃好饭只能在楼梯上坐一下,然后进入生产车间直至第二天清晨。如果谁在楼梯上躺着睡,将被管理人员记过。在公司流传的一种说法是,假设在车间里设凳子并允许说话,将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在富士康深圳基地,23岁的陈峰(化名)正在琢磨,怎样逃离这家他刚工作不到一年的全球500强企业。 这段时间,他亲眼看到三个年轻女工因为经常加班,晕倒在了生产线上。“12个小时啊
,就像罚站一样。我一个男人都受不了,何况她们呢?”他自身的亲身经历更让他觉得这不是一个适合工作的地方。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是社会对员工、民工无限感激、感恩的年代,而不再是用工施舍阶段;是社会各阶层为民工多些反哺、厚道体恤,而不再是疯狂压榨、人格歧视阶段。如果是一次偶然的制度残忍、工作昏倒,人们还可以从“意外”上给予沉重接受,如果发生连续工作12个小时不能休息,很多人累倒在流水线上,就还有很多无形因素在里面。这样的工厂就是“血汗工厂”。对此,有关人士还说,“招进来1000人,500人身体本来都有病。”这就让人有一种愤怒的心寒:员工已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人是生产关系中最重要的因素,员工是工厂的灵魂和人力、精神支撑。所以,作为管理者,注重管理效益但不能忽略员工的安全需要和健康需要。富士康公司员工 “干得比驴累,吃得比猪差,起得比鸡早,下班比小姐晚,装得比孙子乖,看上去比谁都好,五年后比谁都老。”难道在他们眼里,员工的身体安全和健康保证还不如利润重要?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都应让经济效益为员工安全和健康让步,也不能让员工“站在刀尖上工作”、“捆住炸药包上班”,否则,就是对员工性命攸关的儿戏调弄,是对员工健康权和生命权的极度轻视和侵犯。

  曾经一段时间,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和珠三角、

长三角等生产加工基地人力严重过剩。于是,民工价值随之剧减。虽然他们为“中国工厂”做出了很大贡献,城市对他们仍然非常冷漠,看不起他们,将他们打入另册。有的地区甚至发生十几年不长工资的社会悲哀,如果加上社会物价因素,民工工资还呈现倒退事实。这种变本加厉的经济剥夺和精神歧视终于让这个中国最能忍受的阶层产生了强烈的精神逆反和叛逆,在去年和前年,那些歧视民工、用工生态恶化的地区终于遭到了用工市场的沉重报复,发生了缺口为100万的“
民工荒
”。谁失信于市场,谁就会得到市场报复;谁缺乏用工温暖和人文关怀,谁就会受到员工们的无情抛弃。

  可喜的是,这种市场报复终于让那些用工生态不良的地区尝够了欲哭无泪的苦头,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文课程”,他们不得不承认,是民工养育了“中国工厂”,是民工为自己提供了丰厚利润,于是,很多地方都提升了民工最低工资标准,免费提供“夫妻房”等,营造人情味的工作环境。所以,面对这种连连“制度逼人”的事实,我更愿意认为个别老板“残忍用工思路”的顽固不化,用工思想的又臭又硬,“老板心肠太硬,不拿员工当人看”,是管理制度的冷漠、残酷,是用工生态的人文缺失。

  对此,员工不能仅仅满足于发发牢骚,而应具有起码的劳动保护意识和证据意识,根据《劳动保护法》等劳动保障,依法向劳动监察部门申诉、举报,提请劳动安全保障和劳动伤害赔偿,对那些主观虐待员工的老板处以重罚;同时,员工也应在精神上硬起腰板,这年头,需要工人的地方多的是,不能拿安全丧失作为工作的交换条件,该争取时就争取,实在不行,就“用脚投票”,坦然走人,给老板一个响亮的“精神耳光”。

作者:耿银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