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奚旭初:不能“热死人”要有制度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48 正义网

  6月17日古城西安的最高气温达到42.9℃,比历史最高气温41.8℃还高1.1℃。气象资料显示,西安历史上出现的最高温度是41.8℃,发生在1998年6月2日。西安市昨日的最高气温仍达到了40℃以上。(6月19日 东方早报)

  不仅西安暴热,昨日重庆市的气温也突破40℃,迎来入夏以来最热天。中央气象台发出了今年第一个高温预报:北起山西中南部、河北、京津地区,东到山东中西部、河南,
南至安徽、湖北、四川东北部,形成一大片火红的“高温区”,这些地区将出现35℃至37℃的高温,局地还可达到38℃至40℃。气象专家解释,“高温区”是受暖高压控制,形成大片晴空区,太阳照射强度强,增温迅速导致高温。我们不是气象专家,我们更关注的是,还没有到三伏天,高温已横扫了半个中国,而随着盛夏的逼近,未来一段时间,尚未被卷入高温之中的地方也会热浪滚滚。可以断言,酷热的“烤”验还在后头。应对酷热,我们是否已做好了准备?

  企业员工因高温酷暑而死于非命的悲剧,这几年来,在不少地方年年夏天都会发生。机器在高温环境下运转尚且要有良好的冷却系统,人非机器,血肉之躯怎么顶得住酷暑中高强度的作业?“热死人”的悲剧之所以频频发生,根子就在一些企业没有采取任何降温防暑措施,一味让工人加班加点,提高劳动强度,漠视工人的健康和生命。不能再“热死人”了,也成为这几年来每年夏天中沉重的话题。不能“热死人”,决不只是指人不死———重症中暑之后尽管及时抢救,避免了死亡却很难避免身体器官的不可逆性损害———所以,它更是指为健康和生命撑起保护伞。天气酷热,自然不是人力所能改变的,但是不让“热死人”却是应该做到、并且也是不难做到的。

  不能“热死人”,当然需要老板的人道,能够善待员工,然而事实也已反复证明,仅仅指望老板仁慈为怀,是靠不住的;用什么办法来保证所有员工(尤其是露天作业的员工)都在高温天气得到“高温保护”,恰是更值得关注的。有舆论呼吁老板在企业实行“高温假”。“高温假”当然要实行,然而还必须厘清一个理念:“高温假”不是“献爱心”,更不是恩赐,给也行,不给也行,给了就有,不给就没有,而是员工的一种权利、老板的一种责任和义务。同样需要指出的是,不让“热死人”,也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政府执政,以人为本,如何在高温季节给员工撑起保护伞,正是对政府执政理念的检验。

作者:奚旭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