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阿蒙:房产新政要针对“公器当私器”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16 四川新闻网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透露,目前北京市已供土地中,尚未形成实际住房供应的土地面积占已出让住宅用地面积总量的53%,尚未形成实际住房供应的土地面积还有4000公顷、规划建设面积8000万平方米,占已出让住宅用地面积总量的53%,几乎相当于全市两年的房地产用地总量。这就意味着北京一半以上的土地被囤积在了开发商手中。

  作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说话的分量和权威性应该不容置疑。既然如此,在
北京市的房地产土地领域就必须推行新政!

  所谓新政,也就是“九部委新政”———土地管理部门对超出动工开发期满1年未动工的,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虽按期动工但开发建设面积不足1/3或已投资额不足1/4,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的,按闲置土地处置。据悉,国土资源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通知,新出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协议》将自7月1日起试行。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贠小苏总结说,“有百分百的暴利,就有百分百的囤地。大型

开发商在囤地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现在有80%的开发商推崇的都是协议性拿地,土地出让金可以商量,比公开拍卖要低廉得多,拿地之后,可以分期销售,如果某块土地规划变更,延缓竣工,不开发也有了理由。”看来,即便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对《补充协议》也没敢寄予太高的期望。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的一番话,使人们得知症结所在。他指出,当前土地违法反弹现象比较严重,各种利益主体对土地的追逐使得执法形势相当严峻。土地违法行为呈现三大新特点:量大面广、地方政府主导、形式手段多样化。张新宝说,在当下的土地违法案件中,地方政府成为主导因素。执法部门发现,在目前的土地使用中政府违法带有普遍性,“凡是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政府或相关领导”;同时这种违法常常是以经济发展为单向度指标,政府在受查处时惯用“发展是硬道理”来应对。

  国土资源部曾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建设部、审计署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国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进行过多次联合督查,但收效甚微。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坦承贪官多与土地有关,他认为,这一点恰恰说明对土地这样重要的资源,必须采取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配置,来堵塞这种腐败的漏洞,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领域的腐败问题。

  这一市场思路有助于净化土地市场。说到底,土地这个本应“公有”的“公器”,被少数权贵当成了攫取财富的“私器”,以社会之稀缺资源尽为权贵所用,才是土地市场屡查不靖的主要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说,房地产新政必须由土地新政开启,而所谓土地新政就是彻底清除土地领域的腐败!否则,“九部委新政”就会遭遇尴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