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姜文兆:有必要如此“疯炒”世界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9:14 四川新闻网

  这些天来,“世界杯”仿佛成了人必议之的话题,否则就有不时尚的落伍之嫌。尤其是报纸、电视等媒体不惜版面和大把银子,出专刊、设专栏、印特号、扩专版,兴起一波又一波疯炒世界杯的狂浪!仿佛此时的华夏大地什么都已不重要,悠悠万事惟有世界杯最大。许多报纸为之大幅压缩新闻取消副刊。而动辄几大版的世界杯足球,却因“米不够”只好“猛加水来凑”,东抄西挖搞些巨幅照片来勉力填充,使报纸变得寡淡无味白开水般。

  并无中国队参加的、在欧洲举办的一个足球赛,有必要一厢情愿地大肆“恶报”吗?

  足球

世界杯作为一项体育赛事,适当报道一下并无不可。但是搞到今天这样所有事情都靠边儿,“唯世界杯为大”的疯炒实在太过分。有那么多亟待解决的大事需要报道、期待关注,如诚信危机、环境污染、道德沦丧、人口过多、以耻为荣、追逐低俗、法治不彰等等,而许多媒体对此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蜂拥而上争先恐后猛炒世界杯,难道它真的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了吗?没有它就活不下去了?排开一切而疯狂于世界杯,实际上是“娱乐第一主义”,它误导人走向只重娱乐享受的歧路上去。

  即使参加了世界杯的巴西、德国、法国等足球强国媒体,也没像我们这样失去理智似的疯炒。可连世界杯边儿都沾不上的中国,媒体却异乎寻常地疯狂炒作,活脱脱的一个“井中之蛙”。曾经沧海难为水。外国媒体对于世界杯所表现出的理性和节制,恰恰是其阅历丰富、底蕴充沛、见过大世面的体现。一个连小河沟都没见过的“土鳖”,即便遇到个水塘都可能兴奋得晕厥过去,何况世界杯这样的“大海”了?不高兴得精神分裂才怪!同时也折射着媒体对事物主次轻重拿捏不准、判断失衡处置失当的软肋,表明了当事者的浮浪狂躁和缺少内涵。

  很多传媒对世界杯的趋之若鹜、瓦釜雷鸣,在于缺乏定力盲目从众和跟风赶浪。难能可贵的是也有极少数具罕见定力的报纸不为所动,他们对体育进行着与往常大体相同的报道,如“国”字号的《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人民日报》等,显得非常地理智冷静。犹如狂炒世界杯浊风中的一丝清新空气,令人心旷神怡备感清爽。由于媒体营造出一个极为虚妄的“不谈世界杯就是落伍”,遂引得许多门外人也装腔作势争相大谈足球,很是滑稽!

  作为媒体还是要多些定力,勿只会人云亦云、鹦鹉学舌。区区决不认同世界杯这个“时尚”。因为报纸上充斥大量关于世界杯的垃圾信息,故这些天的报纸也不看,以此声讨、抵制、谴责大陆传媒界对世界杯的“疯炒”!(作者:姜文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