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袁晓明:比尔·盖茨为何要慈善救济高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03 南方报业网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最近宣布两年内淡出微软,不再管理公司的事务,而专注于自己230亿美元的慈善事业。

  在盖茨所从事的慈善事业中,除了帮助非洲与艾滋病作战及向贫穷国家孩子提供疫
苗外,过去的几年里,盖茨及其夫人还把慈善事业的重点放在扶助美国高中教育上。至今,盖茨已经在帮助美国高中教育上投入了10亿美元的资金。自然,在盖茨退出商界后,他会将更大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扶助美国高中教育。

  美国《商业周刊》近来在报道盖茨谈出商界的同时,特别分析报道了盖茨慈善机构为美国高中改革所做的努力,以及下一步的扶助承诺和计划。

  按美国法律,美国有12年的义务教育,其中包括4年的高中教育,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平均年投资为每位学生大约7000美元。那么,盖茨为什么还要投入巨资去扶助本属国家义务教育的高中教育,而不去帮助需要学生和家长较大资金投入的大学教育?

  当今美国高中教育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民族(比如黑人)居多、比较贫穷的城内高中(Inner-City),一些高中的毕业率仅为50%,一半的学生在读完高中以前就走入了社会。盖茨投入巨额的慈善资金到这些少数民族占多数、学生家庭贫穷的学校,既是考虑到提高高中教育的教学质量,增强美国高中生与其他发达国家学生的竞争能力,也同时是要帮助那些来自贫穷家庭的学生——因为连高中都不能毕业的人是很难在人生的过程中脱贫的,且容易受黑势力的诱逼,走上犯罪之路。帮助这些贫穷的学生从高中毕业无疑是慈善事业,这应该是盖茨扶助高中教育的慈善意义所在。此外,美国高中教育的目的不是专为大学输送考生,而是对全民的义务教育,旨在提高国民的教育素质,为国家培养有用的平民人才。

  相比之下,进入大学的学生却会有更好和稳定的前途,即使承担一定的学业所带来的财务负担,他们也能在自己就业后偿还。即使在美国这样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大学教育也是培养社会的精英,考虑到给社会弱势群体更多机会,应该给高中教育更多的扶助,尤其是那些贫穷家庭占多数的城内高中。

  盖茨对城内高中的慈善扶助显示出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尤其是在高中教育这样重要的阶段,帮助那些城内学校的孩子们建立起一个好的人生起点。当然,在过去的几年里,盖茨在扶助高中教育上也有许多教训,尤其是城内高中问题比较复杂,单单是资金上的投入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盖茨扶助美国高中教育的慈善愿望和行为却是值得称赞的,也同时能引起政府和社会对高中教育的重视,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对照一下,中国却是更多地将中学教育当成应试大学的过程,而众多的初中生、高中生因得不到实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难以使自己在离开学校后走出弱势群体的圈子,而用人单位超学历的要求更是加大了初中生、高中生就业的难度,也给弱势群体带来更大的压力,这是需要政府、社会以及慈善机构予以思考的问题。

  (作者系旅美资深信息管理咨询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