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奚旭初:转移支付中的“钓鱼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0:44 浙江在线

  在今天上午分组讨论中央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和财经委员会的审查报告的过程中,转移支付问题再次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有委员说,大量资金掌握在中央部门手中,又是分散掌握,出现重复交叉、资金浪费、“跑部钱进”等现象是很自然的。(6月28日中新网)

  转移支付制度应该是对财政体制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转移支付加以修正,是将财政
的溢出效益体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但由于某些原因,目前转移支付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现行的转移支付在管理层面上存在三大问题:一是预算不公开、不透明;二是资金分配不公正、不公开;三是管理不规范,缺乏办法、标准、依据。由于对各地应该得到多少中央转移支付,缺乏明确的核算办法,各地对自己能得到多少转移支付也是心中没底,再加上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监督缺乏有效措施,随意性较大,给谁、给多少都可自由裁量,致使“跑部钱进”现象屡禁不止。

  “跑部钱进”直接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转移支付异化成谁会“跑”,资金就向谁转移。谁都心知肚明,所谓“跑部钱进”并不真的只要“跑部”就能“钱进”;“跑部”的过程,往往就是搞“公关”换言之就是搞“公贿”的过程。在这种背景下,“跑部钱进”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恰也难免矣。

  对地方而言,为“跑部钱进”而“公贿”,是“钓鱼”。而同样发人深省的是,中央部门也将地方的“跑部钱进”视为“钓鱼”:只有牢牢掌握大量资金,才能吸引地方“跑部”,才能从地方的“跑部”中获取“好处”。说穿了,中央部门利用转移支付钓地方的“鱼”,乃是权力寻租、设租,使公共权力利益化、部门化。

  地方政府“钓”中央部门的“鱼”,中央部门“钓”地方政府的“鱼”———转移支付中的这种“钓鱼现象”警示我们,打造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已是刻不容缓。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预算要细化。转移支付的钱,应该早点下到各省,让各省在召开人代会的时候就编制到预算中,纳入人大的监督范围。要编制分省、分项目的预算,以此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形成自律机制。中央转移支付的项目、管理办法、申报程序、分配标准要公开,分配情况要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如此,转移支付中的“钓鱼现象”是可以杜绝的。


作者: 奚旭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