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茂明:黄静裸死案的两点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4:36 华商网-华商报

  ■谢茂明

  7月10日上午,湖南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法院对湘潭女教师黄静裸死案进行一审宣判。其生前男友被告人姜俊武被判处无罪,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黄淑华、黄国华(黄静父母)经济损失5.9万余元,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其他诉讼请求被驳回。(7月11日《华商报》)

  这个被称为“中国网络第一大案”的黄静案,原本并不复杂,就是黄姜二人同宿,后来黄静裸死在床上。但该案在长达三年多时间里都没有弄清楚,黄静的尸体多次解剖,经历了五次尸检六次死亡鉴定;其亲属一直在为此案奔波;涉案的姜俊武一会儿被拘,一会儿又被释放。

  无论一审判决是否准确,无论是否有二审,轰动全国的黄静案,都值得深刻反思。

  一是反思司法该如何取信于民!黄静案之所以被弄得如此错综复杂,与执法人员没有依法办案,使黄静亲属对执法机关失去信任有关。黄静非正常死亡后,公安机关并没有立即立案,而是在受到舆论和上级的压力后,才予以立案。而这正是此案由简单变复杂的重要关口。此后,在尸体保存、尸检等方面,也有不规范动作,使得家属更加怀疑执法不公。如果执法机关在命案发生后,及时立案调查,且严格依法办理,黄静案绝对不会闹到如此地步。

  二是反思

司法鉴定该如何规范!5次尸检6次死亡鉴定,结果都不相同,甚至有相互矛盾的地方,换了谁不被他们搞糊涂?正是这些尸检和死亡鉴定,将黄静案罩上了更加神秘的面纱。司法鉴定应该有一个客观、准确、权威的鉴定。如此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鉴定,本身就是对鉴定的极大嘲讽。要想司法公正,就必须规范司法鉴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