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义兴:“坏的福利”是在呼唤“好的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55 浙江在线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反映的一个社会热点——医院、电力、燃气、电信、公交、供水、铁路、民航等垄断行业内“福利腐败”问题,几个月后(7月18日),在中国法学会举办的一个专题座谈会上,几位知名专家学者就“从福利腐败谈公共资源平等分配的法律保障”话题,在成因、危害与对策等角度展开讨论(《东方早报》7月19日)。

  从上述报道就能了解,现有垄断行业的腐福利败现象之所以形成,也正如与会的这
几位知名专家所说,是因为现有制度存在缺陷,且其对社会分配公平与价值体系等方面的危害也是多方面的。而法学家们对垄断行业福利腐败的热议,也有助于提高社会公众和国家监管机关对这些福利腐败的认识。所以可以说,这是一件与国与民的好事。

  其实就这些

垄断行业而言,无论是
医院
、水电,还是电信铁路等公共行业。以现代社会所必具的文明观点看,社会公众与现代政府之所以要赋予这些行业垄断地位,是因为这些行业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是与社会应保证每个人的基本生存条件这个前提所决定的,且由于这些产品与服务在性质上具有公平与非竞争的特征,因而也不是通过市场竞争所能解决的。所以社会公众与现代政府在设定其市场地位时,其出发点与初衷都毫无例外地将其指向了社会公共利益,无论中外。

  然要说的是,世上有的事,不是人想办好就能办好的。这其中道理就像经济学中的“分粥原理”,固定的把分粥的权力赋予某个人,且如没有有效的监督,这掌握大权的人就会千方百计为自已多分粥而动足脑筋,而且结果总也能如愿将别人的份额尽可能多的分到自已碗里。而同理,当现代社会中的公众与政府把水、电气等公共服务的市场权力给这些垄断行业的同时,由于没有建立与之配套以保证公平的必备监督制度,加上一些地方政府与其还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关系,那在结果上,地方权力与垄断行业就必然会共谋并在共同的利益面前结成同盟,对社会公共利益予以巧取豪夺。而如此最大的危害结果,就是社会公共资源的损失与社会公平价值理念的丧失。

  所以,面对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国家有关部门应抱着发现问题是为解决问题的观念,首先要转变自已的执政理念,与垄断行业在利益上划清界线,真正回归现代社会政府所应承担的角色,并在此前提下遵从社会公意,在制度方面作出符合社会文明要求与公共利益的安排,如此才能真正解决这个涉及基本公正的社会问题。而就是出于此因,笔者在此很想说上一句:“坏的福利”是在呼唤好的制度!


作者:周义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