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振忠:你猜贪官收“红包”时说了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8:29 国际在线

  作者:李振忠

  7月19日《信息时报》报道:18日,深圳市罗湖区卫生局原局长连振辉因涉嫌受贿,被深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他在10年间,利用局长职务便利,非法收受贿赂170余万元。本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报道中说连振辉这边屡收巨额“红包”,那边却在局里的大会小会上大讲特讲“要讲医德医风”,“要拒收红包”,给人造成了“清官”的假象。笔者要问,哪个贪官不是在装清官的“蒜”?如果不“装蒜”,贪官就等于去掉了那层最管用的伪装,暴露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是天底下所有的贪官无师自通的伪装术,也绝不会有哪一个贪官戴着个白鼻子脸谱化。试问天下的贪官被抓获之前,哪个不是台上清官,台下贪官,人前拒贪,人后纳贿?因此,反腐败之路任重道远,没有哪一个贪官是摆在秃子头上的虱子,必须下功夫先看清伪装网下究竟是什么货色,万万不可被贪官的假象所迷惑。

  连振辉还差两年退休,如果不是拐七拐八的这位曾行贿过连振辉的一包工头的司机,他恐怕到最后也还是一个清官,并且他还要把清官的蒜装到底,这恐怕又是一个官场怪现象,贪官在职,大捞特捞,但一旦转行或退休,差不多就再也无人追究其在职的时候是不是存在贪污腐败行为,也没有人追究他到底装了多长时间的清官的蒜,连振辉的例子就是绝大多数贪官的范本,如果不是碰巧被这位司机拽出来,没有人会认为连振辉是一棵清官假“蒜”。

  连振辉曾向办案人员供认的受贿金额为500余万元,但经核实的贿赂金额是175万元左右。这又是一个大大的疑点,笔者相信,贪官供出来的受贿数目,是经过自己压榨了无数遍之后剩下的皮毛,而实际数目远远不止自我暴露的那一部分,连振辉不会傻到“倒装蒜”的程度,故意把罪过说得重一点,好让办案人员把自己判的越重越好,这里面必有隐情,一种可能就是,连振辉与卫生局其他领导层有过瓜分贿金的行为,为了缩小处理面而办案人员有意隐瞒了那325万元的非法性,但除恶务尽的道理,相信每一个办案人员都是清楚的,究竟还有何种隐情?我想公众有这个知情权。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除罗某、詹某等人供出的这175万元之外,其余行贿者不容易查证或不愿承认行贿行为,但相信连振辉心里有一个清清楚楚的受贿帐本,有了这条大鱼,下边的小虾还不好捕获吗?这不还是要求我们的办案人员要连根拔而不要只掐上半截吗?

  让贪官装不成蒜,不仅仅是拔除了“假蒜”,还有利于真正的清官“好蒜”生长,当然也有利于那里的生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