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罗天柱:没有反腐新闻的地方没准儿就有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8:36 浙江在线

  在某市市委机关报工作的堂兄打来电话告诉我他抑郁了。抑郁当然是有原因的。堂兄在报社负责从新华网遴选国内新闻,他因选编了一篇题为《惊闻“贷款买官、当官还贷”:一日提拔终身为官?》的稿件遭到责难,不但稿子被领导撤了下来,人也被领导一顿“教育”,其中一句“你很不懂政治”,使他委屈极了。

  堂兄说的那篇稿子,我在网上也已读到,那是一篇揭露官场腐败很有力度的稿子。
在当前正值各级领导班子换届之际发表这样的报道,从新闻的角度说,很有时效性;从政治的角度说,很有警示性。作为一名党报编辑,选编这样的稿子,不但是很懂业务,而且是很懂政治,可领导却给他一句“你很不懂政治”,难怪他抑郁。

  其实,堂兄遭遇的问题并不是偶然的,更不是个别的。我也是地方传媒的采编人员,深知基层媒体屡屡屏蔽“腐败”二字这一情况。我这里说的基层媒体,指的是地级市和县级的媒体。我曾经在一家县级媒体工作多年,多次看到领导屏蔽“腐败”二字的事例。有一年,这个县出了一个贪官,引出腐败串案。中央和省级媒体多次做过报道,可是本县媒体对此却只字不提。我认识一位在某市市委机关报领导层工作的朋友,他在审稿时最注意的就是屏蔽“腐败”二字,只要是揭露腐败现象、透视腐败问题的稿子,统统拿下,即便是新华社发的通稿也不能例外。

  基层媒体屏蔽“腐败”二字,就是不宣传反腐败。这是懂政治还是不懂政治呢?那就要看是谁家的政治了。从党和国家的政治来说,不宣传反腐败才是真正的不懂政治。因为党和国家把反腐败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不宣传反腐败,就是与中央不保持一致。这样说绝不过分,更不是扣帽子。当然,如果从某些地方的不廉洁官员、有腐败问题的官员他们个人的政治来说,不宣传反腐败,那的确是“很懂政治”。如果宣传反腐败,势必给他们带来舆论压力,甚至会使他们因此而提心吊胆。

  恕我直言,哪里不宣传反腐败,哪里有腐败的可能性就大。前面说的那家县级媒体,从来就没宣传过反腐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的官场比较腐败,以至于出现了在全国轰动一时的腐败串案。事实上,不宣传反腐败的基层媒体,内部也可能有腐败。那家县级媒体的领导后来也栽在了腐败问题上。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基层媒体忌讳宣传反腐败,是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透过这个问题,可以看到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死角死面”。一个地级市、一个县,一直没有查出一起腐败案件,媒体上也一直没有反腐败的内容,这个地方没准儿就隐藏着腐败。


作者: 罗天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