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怡然:“奔驰”得罪了价值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6 东方网

  怡然

  “奔驰”奔驰在上海街头两年多,现在就快“奔”不动了――据悉,45辆奔驰在8月1日退市,其余55辆奔驰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去向,预计在今年9月也要出局了。

  在“奔驰”还在如常奔驰的日子里,总算有幸乘坐过一次“奔驰”,体验过这种价
廉物美的滋味。只要付出和“普桑”出租车一样的价钱,就能坐在豪华的“奔的”上,感觉不要太爽噢!但是,毛病恰恰就出在这“价廉物美”上!

  据说有关方面解释“奔驰”退市的原因,主要是运营成本高。自2004年1月上海大众出租公司的“奔的”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运营成本过高一直是困扰经营者和驾驶员的难题。“奔的”购置成本为每辆车在60万元左右,是其他车的3倍以上,车上大都安装了全球定位系统,运营成本比较高,但收取的费用与其他车一样――其实,这是早就预料到的问题,早就可以想象的结果。记得两年前“奔的”刚起步奔驰的时候,“大众”就有一笔账:由于“奔驰”的维修成本、零配件购买和折旧费用明显高于现在普遍使用的桑塔纳2000,每月每辆车约亏损2000元人民币,预计一年要亏损2.4万元。按此数计算,当时最先投入营运的50辆“奔驰”,每年就要亏120万元,而按照“大众”的初步计划,把“奔驰”扩大到6000辆的话,那不就亏出一个天大的窟窿来?

  果然,才过了两年,“奔的”就“奔”不下去了。依我看,这是无视和违背价值规律的必然结果。

  “大众”开出“奔的”,并不是想扮演慈善家的角色,当然是要算经济账的。所以早在新车上路之前,就提出过“奔驰”的运营价格要区别于其他

出租车,但是主管部门“考虑到行业目前整体运营状况”,没有批准他们的申请。以后“大众”再次提出申请,希望主管部门同意确定一个适合“奔的”的营运价格标准,可还是被驳回。于是,“奔的”最终不得不忍辱负重、委屈求全地“奔驰”在申城。

  一直就没有搞明白,主管部门为什么非要“奔驰”屈就“普桑”价,这不等于非要

月饼卖大饼价、羊毛衫卖汗背心价吗?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汽车有不同的售价,同理,不同档次的出租车价格也无疑应该有差异。这便是价值规律的要求。为什么同样是公交车,空调车就收费2元,而非空调车只要1元?这实在是太容易理解的现象。不同质不同价,优质当然须优价,这就是价值规律的具体表现。而不允许“奔驰”的营运价格高于其他出租车,就是强制性地与价值规律作对,使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把“价廉”和“物美”的差距拉大到几乎断裂的程度,这就扭曲了市场上最基本的关系,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因此如今遭到市场的惩罚也就是必然的了。

  这样看来,刚刚退市的和即将出局的“奔的”实际上是为我们再次上了一次价值规律课,而我觉得更应该认真反思的则是三番五次拒绝为“奔的”定价的“主管部门”。对抗和得罪价值规律的恶果是让“大众”扛了,苦头是让企业经营者和驾驶员们吃了,而“主管部门”就没有责任吗?扪心自问,该从这苦果里咀嚼些什么、感悟些什么、汲取些什么、学习些什么呢?假如不以为意,漫不经心,认为与己无关,从今往后依然不尊重价值规律,依然我行我素一意孤行,那么必会遭到更大的惩罚。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将该当何罪?


作者:怡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