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曹林:商给官打分,“媚商”竞争下的权力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7:06 南方网

  ■曹林

  去年江苏昆山市跃居中国百强县市第一名,是什么让昆山如此发达呢?“官员以服务客商为己任”成为当地政府津津乐道的一个经验,服务到什么程度呢?该市外经贸委负责人提到了“企业主给官员打分”:每年年初,全体企业主都会给政府官员无记名打分,打分比较低的政府官员,对不起,请你走人,不要再当官了。昆山每年都有干部因为“效率效能
会”评议不合格被淘汰了。(8月3日东方网)

  “为了吸引像您这样的公司,我们夷平高山、砍光丛林、填平沼泽、让河流改道,重建城填……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您在我们国家能有一个更便捷的做生意环境”———这是当年菲律宾政府为招商引资在美国《财富》杂志上做的广告。这种引资够疯狂了,可相比之下,如今我们一些地方政府似乎更疯狂,为引来资本,“砍光丛林”已不算什么,甚至突破了底线不惜在政治制度上迎合商人。

  企业主给官员打分,分低就走人———这可不是一般的制度安排啊!它触及到了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一切权力来自人民,人民或人民的代议机构才有权决定官员的升降去留。公众是官员的主人,企业主只是“主人”中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像这种决定官员命运的评议和打分应该面向所有公众,一人一票,岂能仅仅面向企业主,政府难道是只为资本服务的吗?

  企业主的打分只表达了商人对政府服务的利益诉求,而很多时候企业利益与公共利益是冲突的。特别是这个全球化时代,游荡的资本眼中只有利润,并没有什么社会忠诚感和地方责任感,常不会顾及环境污染,需要的是低薪和听话的工人,希望税率越低越好,“企业主给官员打分”只会使政府迎合公司这种损害地方的利益要求。

  这样的政策何以会出现?很多人会想到这是政府缺乏权力合法性认知下习惯性的远民媚商,眼里没有“权力是老百姓给的”意识,也就没有面向所有百姓的权力负责感,如此,“自作主张乱认主人”就成自然而然之事。

  除此之外,这种错乱还有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恶性媚商竞争环境的刺激:招商引资成为最大的政绩,为了吸引资本,许多地方就引来资本和留住资本展开激烈竞争。引资竞争发展为一种恶性的媚商竞争,为了留住资本不惜一切代价,像当年菲律宾那样“夷平高山、砍光丛林、填平沼泽、让河流改道”,竞相向企业家提供优惠政策。你这里中考为“大老板”子女加10分,我那里就加20分;你那里为企业家提供医疗VIP卡,我这里就提供“投资转户口”——这种无原则的恶性媚商竞争中,为保住优势,“媚商价码”必然要不断往上叠加,底线必然不断被突破,竞争到最后,迷失的权力必然会撞击到政治制度这个底线。

  我们这儿都把决定官员去留的权力交给企业主了——谁还有我们尊重商人?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