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燕赵:监管失控与暴利冲动催生“欣弗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8:43 燕赵都市报

  卫生部日前连夜发出紧急通知,停用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以后生产的所有批次的欣弗药品。虽然,最权威的检测和调查结果目前还没有公布,但是,从各种已知的信息判断,这起事件,不仅是典型的不良药品反应案,而且也是一起医药暴利并发案。

  安徽华源一位销售人员透露:欣弗80%以上都是在县级卫生院、乡镇卫生中心和社区卫生中心销售的;一瓶欣弗的出厂价为2.7元,也就是公司销售给商业公司的价格,商业公
司会再以3到5元的价格销售到社区乡镇卫生中心,最后到达患者手中的价格在10多元到30多元之间。(8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瓶欣弗从出厂到被患者使用,经历的环节并不太复杂,无非是销售公司和社区乡镇卫生中心,但是其价格就已经翻了5———10倍,这样的药品暴利所带来的结果,不仅使众多患者的权益受到侵害,而且也直接导致了国家不良药品监测的失控。

  通过连日来的媒体报道,使我们终于知道,所谓的欣弗实际上就是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目前,市场上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非常多,除了安徽华源的欣弗之外,华北制药集团的克林美、新华制药的力派、山西普德药业的福德、苏州第一制药厂的凯甫菲、鲁抗辰欣药业的良辰都是主要产品。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同一种药,因为利益催生而被起了这么多的“洋名”,国家药品监管的混乱与无序也由此可见。

  早在2003年12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曾发布信息通报,提示克林霉素注射液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也可出现肝功能异常、肾功能异常等,提醒医生严格掌握适应症,避免不合理使用。当时的报告显示,截至2003年第一季度,有关克林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596例。其中,皮肤损害318例(占53%),消化系统症状165例(占28%),呼吸困难6例,过敏性休克14例。

  在3年前,有关克林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就已经非常突出,这本应该是一个很值得警惕和注意的现象,但是,当时的信息通报措施,为什么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其中有两点不容忽视:一是生产成本很低的欣弗,在被患者使用后,有关方面可以获得惊人的暴利回报,10余倍的医药暴利,使国家权威部门的“通报措施”形同虚设;二是作为抗生素类的药品,欣弗是暴利药品但并不是高价药,与那些动辄上百元甚至几百元一瓶的抗生素类药品相比,欣弗显然更适合以县级卫生院和社区乡镇卫生中心为“主渠道”,销往中低收入人群,这给不良药品监测工作增加了难度。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在县级、社区和乡镇卫生机构中,因为公共医疗卫生投入的不足,而使不良药品反应的监测和规避工作,非常薄弱。

  面对“欣弗事件”,大家不能就药谈药,而必须从医药暴利和医药监管的根源上予以追问,假如,没有10余倍的暴利回报,欣弗或许不会在国家通报后,依然“畅销”;假如,没有其他高价格的抗生素药品让人不堪承受,人们或许也不会冒险选择欣弗;假如,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早就只有一个名字,那么也不会使人们疏于防范。

  来源:《燕赵都市报》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