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秦少游:“寻人扑克”,开放的社会当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07 南方报业网

  秦少游

  据《生活新报》昨日报道,受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军扑克牌通缉令的启发,寻人启事网推出筹划已久的“寻人扑克”。这副扑克共收录了27个失踪儿童,每个孩子均有相关照片、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等。这副“寻人扑克”首次印刷了10000副,主要通过志愿者和合作寻人网站无偿送给全国公安、民政机构以及普通市民。发放的重点区域是广东、福建、河南以及
山东等失踪儿童流落最多的省份。

  据称,自从沈浩在2001年创办了寻人启事网站,至今已有5000多个家庭在他的网站上登了寻人信息。5年来,他先后为300多个家庭提供了寻亲服务,但是大多数家庭仍然饱受失去亲人的痛苦。而寻人启事网站通过扑克牌的方式,使网络寻人的方式得到拓展。

  无疑,“寻人扑克”的出现,不仅见证了一个开放社会的创造力,更见证了中国草根社会力量的成长。

  19世纪时,圣·西门在看透了革命的残酷之后指出,一个社会的成功转型,有赖于各种社会网络的建立,即“通过各种网络使专制社会安全地转型到工业社会”。社会化网络的建设至关重要,在危机出现时它们可以实现两种担当:一方面它可以分解风险本身,即为国民排忧解难,比如寻找失散的亲人;另一方面,因为这种网络的无所不在,能够使国家的各个部分继续紧密联系在一起。客观而言,它是一种依赖于文化与生活的团结。比如说社团、银行、医疗、股市、司法、慈善等机构,它们的相对独立,可以使一个国家在政治危机来临或政府失灵时不至于分崩离析,像古罗马帝国一样一夜之间轰然倒地。

  正如爱德蒙·柏克所分析,“为了壮大自己,君主们削弱了其他的一切力量。为了一统江山,同时也割断了其他所有纽带。当惟一的纽带被(革命的)人民割断时,整个国家立刻土崩瓦解。没有一个单元能够支撑君主、贵族以及教会。”

  所以,当年纳粹一上台便忙着杀共产党人、杀犹太人、杀天主教徒。其中包括两桩与火有关的恶行。一是为取缔德国共产党上演臭名昭著的国会纵火案,一是煽动万名学生在洪堡大学前举行焚烧书籍的“篝火晚会”。历史上这些纵情的放火,其目的都是为了割断其他的社会纽带。但是历史已经证明,凡放火者无不引火烧身。遥想周幽王当年,只为博红颜一笑,搞了一次烽火戏诸侯的

行为艺术,因此烧掉了自己与诸候之间的信任,及至狼来之时无人相救,最后为犬戎所杀,当说是报应。

  在一个开放社会,每个人都是社会。毫无疑问,自1840年以来,中国取得决定性的成绩,就在于这种纽带的形成。近几十年来的成绩,更有赖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做什么,从本质上讲,就是建立各种各样的网络。所谓“与世界接轨”,也可以理解为一种网络上的接驳。今日西方人热衷于讨论“风险社会”,想必也是要建立完备的网络体系,以分散社会风险。正如全球治理的观念,正是反对把一个国

家装在一个篮子里,而是通过各种网络保障地球村的安全与繁荣。

  所以,从媒介与传播的角度来说,寻人启事网同样是通过扑克牌建立了一种社会媒介,看似琐碎,意义却是深远的。事实上,媒体之所以受到社会的重视,正是因为从理论上说,它能够站在社会的一边,与权力与资本角力,表达出社会的声音。互联网的作用,同样在于对社会力量的培养。遗憾的是,如沈浩所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民间创办的寻人网站并不少,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许多网站都不幸夭折了。显然,对于中国社会力量的培育来说,当是不小损失。

  眼下,有人对“扑克寻人”提出批评,甚至认为是一场“炒作”与“作秀”。倘使我们深晓上述意义,当会为中国草根社会力量的成长而宽怀与欣悦。至于扑克牌收费,在我看来也未必是件坏事情。我们讲“好社会当自强不息”,并不意味着社会力量崛起要建立在无私奉献的基础上。历史同样证明,在符合人性的基础上以自利原则建立起来的契约,往往比纯粹的精神契约更加高效,更有长远的前途。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