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贺军:管理部门岂能成为附在牛背上的蚂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7 浙江在线

  对外开放和改革中,中国经济大踏步前进。然而,中国的市场环境,却没有表现出同样快的进步。什么是好的市场环境?答案可能涉及众多的要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企业和经营者不需要支付额外的不合理成本,政府体系不会无端“盘剥”市场利益。

  然而,在国内搞市场经济多年之后的今天,竟然还不断出现以“正当”理由“盘剥”市场的现象。近期,有三个例子可以典型地反映出当前国内市场环境的问题。

  第一个是“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日前,文化部批准推出“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武汉、郑州和青岛3个试点城市将率先在市内的卡拉OK歌厅建立统一的曲库系统。该系统将经过授权的合法歌曲入库,加入该系统的KTV为顾客播送的歌曲也只能通过曲库点播。系统的启动工作则由文化部下属的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统一负责,系统接入根据自愿原则,免费接入,但经销商下载歌曲则要收费。

  文化部称,启动该系统的理由有两个:一是为堵截不健康歌曲,二是为解决唱片公司、著作权人和卡拉OK歌厅经营者之间的版权费争论。这些理由冠冕堂皇,但费用却由文化部下属机构来代征,在缺乏相关制度保证的前提下,倘若操作不当,不仅会带来腐败,而且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第二个是银联主导的跨行查询收费。从今年6月1日起,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开始对

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取每笔0.3元的费用。此事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6月2日,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紧急建议,要求暂停此项收费。对此项收费,交通银行方面称其依据是“中国银联的有关规定”。而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刘永春解释,收取跨行查询费用的原因,是“境外卡组织都对这一服务收取费用,且目前查询功能已经占用了银联网络近1/3的资源”。言下之意是,跨行查询收费有“国际惯例”可循。

  但按《商业银行法》、《价格法》等法律的规定,跨行查询是否准许收费以及收取多少费用,由中国银监会或者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来制定。显然,中国银联主导的收费并无法律依据。更何况,按照“国际惯例”收费的跨国公司,它们提供的服务是国内银行所无法相比的。因此,跨行查询收费实际上是银联利用垄断资源向市场变相收“税”。

  第三个是交强险。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

交通事故造成相关伤亡及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交强险从7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第一个法定强制保险,交强险的理由够正当了。而且,保险公司称,“交强险不以营利为目的,各公司从事交强险业务将实行与其他商业保险业务分开管理、单独核算,无论盈亏,均不参与公司的利益分配,公司实际上起了一个代办的角色”。

  而消费者对此一片反对。据有关人士的估算,我国每年机动车交强险保费约为550亿元,而以2005年发生交通事故45万起计算,赔付额度约为106亿元。如果这种计算合理,那么交强险就是不折不扣的“暴利”。此外,交强险的保险上限只有6万元,而交同样的保险费,商业保险比交强险的保险额更大。

  为什么这些遭到市场广泛反对的做法和政策,还会坚持出台呢?这不能不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去找原因。值得强调的是,这里的政府早已不是中央政府这个广义概念,而是被利益所分割的一个个与政府相关的集团。不客气地说,这就是当前中国市场环境的真实写照。这也是为什么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抱怨经营环境不佳的重要原因。

作者: 贺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