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司欣:“三十而亚”是一种社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3:41 红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刚刚完成的一项随报读者调查(746人参与)显示,7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眼下就处在亚健康状态,这些人的平均年龄刚过30岁。对于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是这样定义的: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

  亚健康是指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据世卫组织200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有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本报调查显示,54.2%的受访
者认为,中国人的健康状况比世卫组织得出的结论“更严重。(《中国青年报》2006年8月7日)

  报道中列举了一个小例子:一个是26岁的外企职员小谢,还有一个是他的校友,在国家某部委工作的小黄,每次两人见面,都得比比谁的肚子大、腰围粗,然后再互相调侃一番。稍微留意一下时下的职场,象他们这样“三十而亚”显然已成为一种典型生态。从调查的情况看,越是受教育程度较高,职业较好,较年轻的男性,“亚”得也就越厉害。而眼下,三十、四十群体正在担当社会大任,成为经济时代的创富中坚,他们的身体状况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一个时代的主流形态和主流的价值观。而这个群体的典型职业和生活特征是,应酬多,运动少,人际复杂。这个群体的健康不乐观,折射的正是一个不健康的职场环境,甚至是一个偏畸的社会价值核心。因而,“三十而亚”其实是一种社会病,或说社会病症的显现。

  当努力地工作不能带来满意的回报,单纯的人际可能丧失更多的发展机遇,工作关系更多地表现为人际关系,市场经济的价值中心常在觥筹交错的饭桌上凸现,一个社会或说一个时代的价值观和存在意义在哪里,答案是不言自明的。生活在竞争压力,职业危机,人际困惑多重压力之下,生存自然成为别无选择。而当职场中的人们从错综复杂的公共关系中实现了所谓生存价值,却蓦然发现已经失去了生命的价值——健康的身体和平和的心态。而以牺牲公民的生命价值提升社会效率,重视生存质量超过生命质量,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价值形态。这种全民认同的价值论不仅在“三十而亚”身上突出体现,更有成为全民症候,几乎每个群体,每个阶层和每个年龄群,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亚”危机。

  现代人的健康问题往往不是病理性的,而是社会性的,跟制度环境往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如北京某位媒体记者尹小姐所言:“要只我一个人觉得‘亚健康’,那是我自己的问题。但现在这么多人都‘亚(健康)’着,那是谁的问题?”“老百姓的健康大事,政府是不是也得管管?”本次调查也表明,93.4%的受访者赞同“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公众的亚健康问题”这一说法。我认为,做为社会医生,政府的努力应该从改善制度入手,好的制度能起到价值导向的作用。只有政府把公民的生命价值置于发展之上,并将这种理念贯穿到制度中,生命质量高于一切的价值观才有可能确立,才可能逐步缓解全民的焦虑感和紧张感。而适当牺牲发展成果换取公民的健康与幸福感,对国家的长远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作者:司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