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艾琳:谁该对红头文件信任度下降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14 新华网

  艾琳

  在我国,红头文件就是政策的象征。

  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都是通过红头文件的形式下达的,那些盖着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大印的红头文件,就是某个时期、某个阶段、某项工作、某个目标、某个任务、某
项检查的政策依据、执行依据、工作标准、工作要求。

  判断某项工作是否做好,某项任务是否完成,某个政策是否得到执行,只要按照文件对照一下也就可以了。老百姓对政府工作是否满意,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是否满意,只要看这些红头文件执行得如何也就行了。

  上级政府与政下级府的关系,政府与部门的关系,部门与部门的关系,政府与老百姓的关系,就是通过红头文件来进行联系的,通过红头文件来传达信号、表达愿望、传递信息、明确政策的。

  在老百姓的眼中,红头文件就是政策,红头文件就是政府,红头文件就是他们最可信赖的东西。看到红头文件,就是看到了政策,看到了政府将会怎样做,看到今后发展的目标与方向。

  正因为政策、信息等都是通过红头文件来传达的,所以,中国老百姓,都相信红头文件,都认可红头文件,即使不认识字的老百姓,看到盖着大印的红头文件,也会当作宝一样,让识字的人读给他听。

  但是,不知从何时起,老百姓对红头文件的信任度开始下降了,他们有点不敢相信红头文件,甚至害怕红头文件了。那么,为什么那么受老百姓信任,老百姓那么依赖的的红头文件,会突然得不到老百姓的信任呢?这确实令人深思,也确实有多方面的原因。

  第一,红头文件太多、太烂了。或许是各级、各部门太相信文件的作用,太依赖于文件了,不管大事小事对事错事,也不管急事闲事新事旧事,一概以发红头文件为“己任”,直发的直发,转发的转发,文件整个是满天飞,到哪个地方都可以看到文件,文件之多,文件之烂,出乎想象。面对如此多的 文件,老百姓简直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对待了。

  第二,文件相互打架。政府机构庞大,部门众多,每个部门都在强调本部门工作的重要,都在强调本部门的利益,于是,纷纷通过发红头文件来明确本部门的职责,明确本部门管理的范围,明确本部门需要管辖的东西。由于在下发文件过程中,相互不通气,不考虑其他部门的利益,结果,部门下发的文件往往相互打架,职能重叠,范围交叉,职责不清。文件多了,有利益的相互争抢,没利益的相互扯皮,结果,到了老百姓那里,就变成该做的没有利益的事没有人做,不该做但有利益的事抢着做,这样的文件,老百姓还有多少信任度呢?

  第三,文件贯彻不能到位。尽管老百姓对红头文件的信任度下降,但是,对涉及老百姓利益的文件,他们还是十分关心的。可是,这些文件,在执行中往往不能贯彻到位,不能真正贯彻到工作中去,从中央到地方,一级级地打折扣,从政府到部门,一个个地被“贪污”,很多好的政策,没有传达到老百姓,已经被层层级级、方方面面“贪污”得差不多了,再好的文件,老百姓也不可能“全额”享受。更有一些地方与部门,把上级的文件不当一回事,看过就丢过,如安全生产问题,中央下发了那么多的文件,有些文件还十分地严厉,可是,有几个地方真正、几个部门真正地认真贯彻执行到位的,有几个真正按照文件规定去做的,结果造成

安全事故不断,人员伤亡不断,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极大的危胁。在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还如何相信红头文件呢?

  第四,文件在执行中走样。这可能是老百姓最关心、最担心、最害怕的问题。中央出台的一些文件,老百姓从新闻媒体上看到是很开心的,但是,到了地方,到了老百姓这里,这些文件就一个个地走了样,有的甚至面目全非,出现了相反的结果。如此情况,老百姓还怎么相信红头文件呢?如制止乱收费、乱摊派、减轻企业与群众负担的文件,如切实解决群众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的文件等。

  第五,一些文件损害老百姓的利益。由于层层级级都可以发文件,各个部门也可以发文件,各种机构一样可以发文件。而这些盖了大印的红头文件,在老百姓眼中,都代表着政府的意志。于是,一些部门与机构,开始利用文件为本部门、本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让老百姓感到最头疼、最害怕的,就是出台各种收费的文件。这些盖有大印的红头文件,被一个个地放到老百姓的桌上,送到老百姓的手中,来一个文件,就是收一笔钱。特别在农村,七八个大盖帽对着一个破草帽,几十个大红印,对着两只布满老茧的手掌心。对这些文件,老百姓真的是又惊又怕又恨,他们还怎么去相信文件?

  第六,假文件满天飞。也不知从何时起,有些不法分子,抓住了老百姓相信红头文件的习惯,开始利用红头文件进行不法活动,拿着盖着某个机构大印的假红头文件,欺骗老百姓,骗取老百姓的钱财,甚至一些不法分子还拿着盖有大印的假文件上门欺骗老百姓。由于在这方面有关部门打击不力,使许多老百姓受骗上当,久而久之,老百姓就不相信红头文件甚至害怕红头文件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