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光木:美国高考如狼来也,我们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0:14 红网

  SAT和ACT这两种美国高考形式,已于近两年悄然出现在中国。SAT在没做任何宣传的前提下,仅在北京吸引的中国考生,从2005年的近600人,到今年猛增为1500余人。在中美高考巨大的制度差异下,许多原本考北大、清华的尖子生纷纷开始备战美国高考。(《新京报》8月18日)

  在香港高校的围攻之下,清华、北大等名校沦为二流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沦
为二流还不打紧,现在,美国高考正以前所未有的紧逼态势向我们发起进攻,抢走了越来越多的本该属于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尖子生源。同时,被美国高校抢走的更是国内名校的孤芳自赏和傲视群雄。由此我们不得不惊呼:美国高考,像一匹狼一样向我们走来了!

  狼来了的时候,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撒腿就跑,关上门窗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二是举起猎枪,将狼打倒在地。前者是封闭自守、委屈求全,后者才是有节气的英雄所为。然而从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我们似乎更倾向于后者,在大敌当前的时候依然陶醉于以不变应万变的美梦之中。古语说的好,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绿茵场上如此,高考制度的竞争同样如此。

  应该看到的是,尖子生们在弃北大、清华而选择耶鲁、哈佛、麻省理工的时候,与其说他们选择的是优秀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教育环境,倒不如说是在选择一种公平合理的竞争制度,因为一年举办多次高考、不唯分数论显然要比“一考定终身”合理得多。在这个时候,我们所应做的绝不是逃避,妄自菲薄也大可不必,这是懦夫所为,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举起猎枪,壮大实力,与狼共“舞”。

  当然,实力的壮大需要有个过程,为了保持住国内高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顺应潮流,从改革高考制度入手,打破一考定终身的人才选拔制度,也只有这样,国内高考才能够与世界名校站在同一起点上竞争,才不至于使北大、清华等名校由于高考选拔制度的落后沦为二流。

作者:徐光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