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曹林:“骗子爱国主义”不过是自欺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9:00 南方报业网

  作者:曹林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我想,此时故宫那两家被曝光“只接待外宾、禁止国人入内”的商店CEO心中躁动的,一定是这句黎叔式的感慨(8月23日《北京晨报》)。

  故宫里这两家商店的“只接待外宾、禁止国人入内”,其实完全与当年的“华人与狗
不得入内”无关,毫无崇洋媚外和国别歧视之意,仅仅为了更好地骗老外的钱。比如一件景泰蓝花丝孔雀,外边只需150元,而这里标价却高达1500元,之所以只接待老外而拒绝国人,一方面是很多国人买不起,也根本不会买;另一方面是怕中国人会把商品的真实价格告诉外国人,引起价格纠纷破坏购买气氛——没想到这种“好意”却被不解风情地误读为歧视,骗外国人的生意没被外国人却被“自己人”揭穿了,岂不懊恼!

  这些故宫里的骗子,也太低估国人的自尊心和道德水平了,以为大家不会介意“禁止国人入内”,以为国人会在“骗外国人”中达成一种默契,可以闷声大发财——应该为勇于揭这种内丑的媒体和记者鼓掌。

  前段时间看过一条新闻:沈阳一小贩想宰老外,樱桃开到35元一斤,老外都掏钱准备付账了,两位过路大学生看不过去,就充当起临时翻译帮老外把价讲到15元,两学生没走几步就听到小贩在后边嘀咕:一个中国人怎么帮着一个老外,汉奸——在这起类似事件中,我们能在新闻跟帖中看到类似反应,指责记者是“汉奸”,是多管闲事。有的说“骗鬼子的钱解恨,我双手赞成”,有的说“想当年八国联军到北京的时候比这狠多了,这回也让他们吃次亏”,有的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多想想DVD专利事件、欧美对中国商品设置的贸易壁垒,这些记者怎么分不清好歹”。

  在许多网友眼中,骗子俨然成了爱国者,成了惩罚八国联军的民族英雄,好一个乱七八糟的骗子爱国主义!

  不想用健康开放的爱国主义理念来解构这种骗子爱国主义,因为这根本与爱不爱国无关;也不想讲那些“对任何人都不能欺诈、任何欺诈都不可饶恕”的大道理,幼儿园小班时老师应该就开始讲这个道理——我感觉,我们不要被新闻中的“骗外国人”迷住眼睛,他们的本质不是“骗外国人”,而是一群骗子,骗子眼中是不会有国界的。如果骗子骗外国人时心中真会有“八国联军”、“欧美贸易壁垒”之类的爱恨观念,这种骗尚有微弱的道义情怀。可是,故宫里那些骗子是根本不会想这些的,骗子的眼睛只会盯着钱,谁“相对最有钱”他们就会骗谁,你以为这些骗子骗本国人时会有心理障碍吗?换个场景,他们就会毫不心慈手软地骗中国人。

  我想,我们更应该关注这起“骗外国人”事件表象后一个有可能骗任何人的食物链,即由景点、旅行社和商贩勾结起来狠宰游客的利益链条——这起事件中旅行社与商贩的勾结是显在的,每次导游会把外国游客带到这些“只接待外宾”的商店中误导他们选购商品。而故宫呢,故宫有没有进入这个利益链条呢?故宫管理处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那些商店是故宫外租出去的地方,不好管理,以前已向他们指出过问题,但他们没有执行,故宫将仔细调查此事,如属实将再次要求他们向所有游客开放”——智商3岁以上的人可能都能看出这些话的逻辑问题,没参与分肥才怪。这种景点、旅行社与商贩的勾结机制可能会欺诈每一个游客,没有游客能逃脱这条食物链的蚕食,不管你是外国人还是本国人。

  在故宫,因为外国人比较多,所以这种食物链的终端指向了外国人;在许多地方性景点,国人会以“外省人、外地人”的他者身份成为这种勾结机制的受害者:相信许多人旅游中都有过这种经历,莫名其妙地被导游带到一个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商店,要知道,这些商店会定期给导游付费的。

  所以,揭露“骗外国人”的骗子,爆出其背后的利益勾结黑幕,这跟“外国人”关系不大,更与什么维护“国格”无关,我们是为了自己不受骗。那种骗子爱国主义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之说。

  相关评论:武洁:不是崇洋媚外,就能欺洋诈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