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朋辉:中国农民,懒惰而非勤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04 国际在线

  网友: 张朋辉

  在教科书里对农民的描述大都概以“勤劳”字眼,那是对农民起早贪黑劳作的写照。不知道是谁最早给予农民如此的评价,在我看来,不管他当时是怎样的善意和好心,都给中国人以很大的假象,那就是对农民的曲解,也让中国农民几千年来“勤劳”地在土地里简单劳动,任人宰割。一刹那,我觉得“勤劳”二字冠以农民是那么的刺眼和讽刺!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记事起就知道这么一句话:“庄稼活不用怕,人家干啥咱干啥”,这恐怕是很多中国农民的“经营理念”。就是这样的理念,农民们含辛茹苦、日出日落地在土地里刨食。工作方式是几千年留下来的,劳动工具是几万年前就有的,劳动对象是几亿年就存在的。他们就这样经营自己的人生。

  “勤劳”掩盖下的“懒惰”。宁愿一辈子在土地里日复一日地重复简单劳作,也不愿意学习新东西提高自己进而改善生活;宁愿在闲暇的时候聚众赌博,也不愿意反思自己的“工作”情况;宁愿累死在劳作的过程中,也不思考自己为什么会永远如此疲惫;宁愿依靠着“虚伪”的土地经营权过温饱生活,也不愿意尝试资本的原始积累;宁愿相信自己永远是“勤劳”的,而看不到这恰恰是自己最大的“懒惰”。

  中国的城市人说:农民你们继续“勤劳”吧,为我们提供必要的粮食。很简单,几百斤的粮食我卖给你几件过年的衣服就把你打发了,别忘了,那衣服也是农民的廉价棉花制作的。外国人说:中国农民你们继续“勤劳”吧,为我们提供价格更高的农作物,好让我们的粮食更具

性价比,畅销于世界。

  多么辛酸的“勤劳”啊,农民永远依赖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饿不死就决不走出来,过着最艰苦的生活。

  多么悲哀的“勤劳”啊,分散经营,永远处于社会的弱势。

  可喜的是,有少数农民不再懒惰了,真正勤劳起来。他们走出了农家小院,去外面的世界打拼,为自己争取本应应该拥有的经济和政治权利。他们开始内省,学习新的农业知识,去改变几千年的耕作方式,改造劳动对象。虽然是那么的艰辛,曲折,但是还是有人毅然、决然地走出来奋斗了。不管这种奋斗是无奈还是被生活所迫,但是这中行为是可喜的,积极的,进步的!

  中国农民,觉醒吧!

  为了你们的自由和美好未来,积极主动改变自己的人生和生存状态,放弃先前的“勤劳”——懒惰,勇往直前.如此农民才有希望,中国才有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