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梁发芾:政府要傍富是浙江教给兰州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22 新华网

  在兰州举办的“浙商论坛”上,浙江东阳市经协办主任张东方认为兰州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上重商氛围不是很浓,领导干部不敢“傍富”。8月29日兰州某报立即发表评论《“帮穷”先要“傍富”》,号召官员“傍富”。评论说:为什么要“傍富”?是因为富人一有资本二有能力三有信息,和他们交朋友,就能获得更多展示自己、推介自己的机会,就会获得更多的招商引资的机会,这样的朋友不交,就等于把招商引资的机会拱手让人。如果害怕“傍富”,无法把自己的资源宣传推介出去,就不可能营造出“重商、护商”的发展氛围,不可
能吸引到有效的投资,地方经济就不可能得到好的发展,百姓的整体收入就难以提高。

  这篇为政府官员“傍富” 叫好的评论,从党报上发表出来,影响巨大,骇人听闻。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与市场要合理地划分职能权限。应该由市场去做的,市场能够比政府做得更好的,就应该毫不犹豫地让市场去做。招商引资,这本来是市场能够做好的。只要一个地方有可以吸引外来资本投资赚钱的机会,与周边地区相比有比较优势,那么,头脑灵活、目光敏锐的投资者决不会放弃这种机会。资本的逐利品性使它具有无孔不入的扩张性,如果有谋利机会,商人自然会远道前来;如果没有营利空间,精明的商人也决不会看重官员的个人魅力或者与官员的私人交情而前来作赔本买卖——除非官员可以通过非法手段给投资者机会使其获利。因此,政府官员完全用不着通过“傍富”,与商人作朋友,而达到招商引资的目的。

  另一方面,一个地方的法治建设、制度建设以及维护市场秩序、保证公平交易和履行契约等等,却是市场无法完成的,需得政府通过公共权力来完成、维护。就是说,政府官员,他们应该做的,是为市场提供公平公正高效率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为市场提供公共产品。这种公共产品既可能是法律制度甚至公正廉洁效率这种无形的产品,也可能是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等等有形的产品。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能够有效地减少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所有的市场主体服务,而绝不是仅仅为官员的朋友服务。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政府的良好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就是吸引投资的梧桐树,政府官员的工作重点应该在这些地方。因此,让政府官员亲自赤膊上阵招商引资或者与商人交朋友招商引资,都是政府官员职责的错位。

  政府官员“傍富”必然严重影响公平公正。本来政府官员是无偏颇地为社会所有人提供服务的,这社会所有的人,不但包括商人,也包括普通的百姓。但是,官员一旦“傍富”,则只能为与他有交情的个别商人提供服务与方便,公共权力蜕化为私人的工具,寻租腐败应运而生。另外,官员与商人做朋友“重商、护商”的做法,打破了商人利益与社会其他利益的平衡,当商人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商人利益与消费者利益、商人利益与商人的雇员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政府必然会一味偏袒维护商人利益,无法在各种利益的冲突中保持中立和平衡,不能公平公正地执行制度和法律。

  事实上,领导干部不敢“傍富”绝对是应该大力提倡、永远保持的美德,而绝不是什么应该克服的缺点。政府官员手中握有大权,商人为了得到关照,不惜采取各种手段千方百计要接近官员,影响官员,腐蚀官员,其动机本身可疑;而任何有七情六欲的官员,在声色享乐金钱财富的诱惑面前,很少能够全身而退。官员要保持廉洁自律,第一步就是,与这些企图与官员作朋友而得到好处的商人们富人们保持相当的距离和警惕。这不但应该是官员的一种操守和习惯,更应该成为一种干部管理制度。(

中国经济时报 梁发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