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魏晋:粤剧上网易,争夺“粉丝”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15 南方报业网

  说起粤剧,在北方几未所闻,如今在羊城“浸咸水”浸了将近二十年,我蓦然发现自己对于粤剧早已不再“呕哑嘲哳难为听”,而是感觉它那激越高亢,婉转悠长的唱腔越来越有味道。

  细想自己从一句“白话”都听不懂,到如今对粤剧生出几分喜爱,得益于广州以及珠三角比较浓厚的粤剧气氛。虽然粤剧的现状跟流行歌曲、电影大片不能相比,但粤剧比很
多外省地方戏曲的环境还是生猛许多。不仅西关东山的寻常巷陌不时飘来丝竹管弦南音袅袅,在广东各地唱K,也一定有大把的粤剧曲目可选。许多年轻人唱上一段《帝女花》或者《分飞燕》,一样有板有眼,韵味十足。

  可见,粤剧未必有中兴气象,但普及工作很有基础,粤剧工作者们功不可没。而粤剧名伶红线女,在推广发展粤剧方面日久坚持,不遗余力。最让我敬佩的,是红线女虽然年少成名,以“红腔”享誉海内外,却能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据昨天的《羊城晚报》报道,在红线女艺术中心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红线女语惊四座:“流行音乐的唱法应该也可以为粤剧所用!”“我希望用两年的时间把粤剧‘送上’互联网!”

  红线女说她很佩服做流行音乐的人。如果有时间,她真想好好学学流行音乐的唱法。流行音乐也可以吸收进粤剧,为我所用。想想以红线女五岳独尊的江湖地位,却能够保持开放的胸襟,不仅欣赏流行文化,还思考着借鉴流行歌曲来促进粤剧的发展。我想,反过来唱流行歌曲的人士也不妨参考一下粤剧唱腔,说不定能开发出另一种“原生态”,一炮走红呢。几年前,红线女主持拍摄了动画粤剧电影《刁蛮公主憨驸马》,就为古典和现代结合开创了一个榜样。

  不过,说到粤剧上互联网的问题,似乎不必再等两年。我粗略一查,现在已经有不少推广粤剧的专门网站,比如“棹红船粤剧网络”、“中国青年粤剧网”等等。从中不仅可以了解粤剧知识,还能在线收听。看来,粤剧上网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网上粤剧又如何跟网游网聊等争夺地盘和“粉丝”。当红线女不再对电脑“盲摸摸”,粤剧迷们期待着以她的号召力,把网络上的“查笃撑”唱得更响。

  魏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