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董宏达:整顿“驻京办”重在挖根断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0:13 红网

  获悉,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正在制定一份彻底的整改方案,方案首先涉及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的整顿和改革。5000余家政府驻京办事处正面临着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生存危机,一些基层县市政府办事处恐怕难逃被裁撤的命运。(9月3日《经济观察报》)

  国务院所以下决心整顿驻京办,我认为就在于驻京办不是真正按照其职能定位,只
是承担“沟通信息、招商引资、协助遣返上访群众和组织来京务工者”等服务性作用,而是伴随着社会不良风气,逐渐地功能异化,成了某些地方领导进京的“行宫”、活动的“驿站”,甚至成为地方政府在京的“请客办”、“行贿办”。

  仔细思考一下,为什么各地驻京办那么火?还不是北京有吸引力吗?抛开其吸引力不说,哪个驻京办不与在京的中央国家各部门有联系?哪个驻京办不像国家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所描述的“跑部钱进”?如果没有“跑部钱进”这根神经牵着,恐怕驻京办不会这样红火,也不会造成现在这样大的负面影响,当然也就不会进入李金华的视野。

  从整肃风纪、规范行为、树立形象尤其是反腐倡廉角度看,清理、整顿和改革驻京办确实十分必要。但我认为,清理整顿驻京办工作并不是这样简单就能奏效的,如果像报道中所说的“一些基层县市政府办事处恐怕难逃被裁撤的命运”那样,就可能导致按行政级别确定取舍,或者仅仅把眼睛盯在驻京办这一个方面上,恐怕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不解决驻京办所跑的这个“部”的根子,即使把各地的驻京办都撤掉了,恐怕也会变着法地在京设立相应的机构,再退一步说,即使不在京设立机构,恐怕也会进入在京部门设立的相关机构中,抑或三天两头去跑,只要能“进钱”进项目,就挡不住进京的路。

  所以,我认为,清理整顿驻京办工作要做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先从转变在京各部委的职能和改革资源分配方式入手,对于国家给地方的项目和投资,不用各地去跑也能如数地得到,或者说,即使去跑也不能多给,从源头上堵死进京跑部的路;另一方面,从国家各部委做起,对于涉及投资、项目等资源分配的敏感性工作,一律实行政务公开,上下透明。同时,审计、监察等部门切实跟踪检查,既要检查各有关部委有没有违纪乱批项目乱给投资的情况,又要检查各个地方是否存在跑部贿赂行为,注重抓制度、抓预防、抓苗头、抓典型,对违纪者不仅严肃查处,还要公开曝光。这样,看谁还敢还愿意跑部?看谁还敢给跑部的“钱进”?

作者:董宏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