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清:58岁老太上大学到底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0:19 红网

  9月1日,58岁的天津女士仝正国办完入学手续后,正式成为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的大一新生。仝正国1965年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升学直接参加了工作。55岁时,已拿到两个专科学历的她,进入母校天津塘沽一中读高中,在经过三年的寒窗苦读后,最终以文科388分的高考成绩,实现了自己40年的大学梦。(9月2日《生活新报》)

  仝正国50多岁读高中考大学,可以说体现出了极强的上进精神,令人敬佩并值得大
家学习。然而笔者却认为,她在自己已经58岁的情况,选择就读远在昆明的高校,并非一件有多可取的事情。笔者这样说,不是成心要打击她的积极性,而是有着几个方面的理由。

  有人认为,58岁的仝正国读大学,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云南省政协常委刘邦智先生认为,不能这样来看待问题,仝正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正在上学的人们,更加激励了这些人的上进心与求学渴望,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教育资源的一种拓展。笔者认为刘邦智先生的话很有道理,但仝正国的经历能激励正在上学的人们,并不等于说她就应该去读这个大学。

  毋庸置疑,在已50多岁时选择重读高中,甚至离开家门去外地读大学,都是仝正国的个人自由,任何人都无权进行干涉。然而,仝正国作为有儿有孙的成年人,应当适当考虑家人的意见,没必要因为求学而顾此失彼,与家人产生隔阂甚至激烈矛盾。我们从有关报道中可以知道,她的家人基本是不赞成她读大学的。她的爱人提出,她应当在家做做家务,帮儿子看看孩子。他的儿子甚至表示,“我妈完全是神经病”。她对读大学如此执拗是否合适呢?

  当然,仝正国家人的思想不都正确,有些甚至相当地保守和落后。比如,她爱人提出,她上了大学也不可能再去工作。仝正国大学毕业后当然难去求职,对她读大学的“用处”期望太高,毫无疑问是不够客观的。可是,我们能否从她爱人的话里面,找到一些合理的成分呢?事实上,仝正国读大学无非是为了求知。那么,除了去读全日制的大学外,是否还有更合适的途径呢?

  在笔者看来,年近六旬的仝正国考大学,精神是十分可嘉的,具体操作却值得商榷。事实上,她所就读的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只是一所企业投资的民办独立学院。千里迢迢从天津到云南去读这所学校,完全不能照顾自己家人的生活,并且还要“四年至少得花10万”,实在不是一件多合算的事情。如果她能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选择就读天津本地的成人高校,并且仅仅读

专升本阶段,肯定要比现在的情况要合适。

作者:李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